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头条 >> 正文

校领导班子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交流会

11月29日下午,北京物资学院领导班子在崇德楼1101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交流会,通过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再学习、再交流、再领会、再深化,大家结合学校当前重点工作和各自分管工作研究落实措施,不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本次会议也是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本年度的第19次集中学习。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刘新华出席了交流会。

校党委书记王文举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明确告诉了我们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下一步要完善和发展什么;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非常振奋精神。王文举书记还通过解读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相关部署,重点强调了有关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提出学校要加强长远谋划,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通过梳理和完善制度体系、推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逐步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军在发言稿中指出,要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新时代加速现代化国家建设的角度充分认识《决定》的重要意义。刘军校长表示,学习《决定》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要通过学习《决定》精神,推动办学治校体系和能力的提升: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办学治校制度体系;三是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发展目标,着力增强政治引领能力、师资队伍建设能力、卓越人才培养能力、协调发展各个学科和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校园文化软实力、内部治理能力。

大家纷纷表示,《决定》对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系统的论述,体现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深入学习,大家对“四个自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思考和分析。

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分析了学校加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她提出,要在贯彻执行大学章程的过程中,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尤其是要加快建设“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副校长翁心刚说,要通过学习《决定》精神,不断促进学校治理体系的完善。尤其要思考学校现有的治理体系和能力是否与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相匹配。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需要不断完善。

党委副书记宋晓欣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体系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意义重大。制度的关键在于执行,只有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认知水平,才能不断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和效果。

纪委书记刘录从三个方面谈了加强制度建设的体会:一是制度的有效性。制度的效能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三是制度梳理的规范性。要通过制度建设激发活力,提高治校理教能力。

副校长何明珂说,目前学校治理体系还不完善,一些工作的开展还是依靠经验,现代化水平不高。今后,要不断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建设,要实现制度建设覆盖所有范围,所有制度都在规范范围能有效运行。

副校长刘永胜谈了加强制度建设的三点体会: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形成立规矩、守规矩的认知。二是要形成人人守规矩、事事有规范的工作状态。三是要严格执行制度,尤其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王文举书记最后总结指出,本次研讨交流深刻,结合本职工作思考切近学校实际。近期,要组织处级干部以务虚会的形式,开展面对面的交流,研讨学校2020年“十四五”规划编制事宜和40年校庆活动,集思广益,凝聚人心,科学规划学校未来发展。

在主题教育期间,为推进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11月5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会议原原本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并对十八大以来历届全会主题概况、文件出台背景和时代意义进行梳理,重点就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和十三个方面的坚持和完善的制度体系进行了解读学习。11月1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通过视频形式集体学习市委书记蔡奇关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所做的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