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不忘初心 >> 头条 >> 正文

我校对口帮扶低收入村于2019年底均已“脱低”

近期获悉,我校对口帮扶低收入村于2019年底均已脱低。自2017年我校与北京市四合村和白土沟村建立“引智帮扶”关系以来,学校由对外合作办牵头,调动各种资源,为其提供各种形式的帮扶,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四合村和白土沟村现均已摆脱低收入村的帽子,开始走向致富道路。

202013日,北京市教委组织了北京高校“引智帮扶”低收入村2019年工作总结交流会。会上,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通报了包括我校在内的高校“引智帮扶”工作实时进展情况,对我校取得的帮扶成绩加以肯定。我校的2019年“引智帮扶”工作总结被写入2019年实时进展情况汇编,四合村帮扶项目也被编入“引智帮扶”工作优秀案例集。


学校高度重视“引智帮扶”工作,连续四年两期选派了第一书记王志鹏和张晓伟同志前往白土沟村开展一线工作。学校还以第一书记派驻为契机,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牵头特别成立了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组,协调学校多部门参与到“引智帮扶”工作中来。通过建立的日常沟通体系,每月定期了解其具体需求,并针对需求提出解决方案。

2019年,我校加入北京高校“引智帮扶”联盟,成为高校引智帮扶工作的主力军。针对白土沟村农产品销售问题,学校对外合作办组织其前往密农人家这一密云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交流合作,引导其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借住电商平台和大数据分析手段,提升农产品的销售能力。该村的特色农产品借住电子商务销售后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年来累积实现12万元的木耳销售额。针对四合村农产品种植开发的问题,学校对外合作办带领其赴通州马驹桥镇猕猴桃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其猕猴桃种植的技术,并对猕猴桃销售路径进行探讨,同时还组织了房山农林专家对四合村的花椒和猕猴桃种植给予专业指导。

另外,学校组织专业老师继续对四合村特色农产品大红袍花椒的物流及销售问题提供指导与服务,学校张绍杰老师设计的特色包装已经申请专利并开始广泛使用,受到了消费者的赞誉,具有文化特色的产品包装设计对销售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近年来累积创造了共计30多万元经济效益。未来该村还将把张绍杰老师的设计注册商标,进行系列农产品的开发及推广。学校还组织了刘华老师及其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针对白土沟村的木耳等特色农产品,在其产品包装设计、物流环节优化、营销策略优化、特色品牌塑造等方面进行专门的对口指导。

针对对口村镇特色农产品流通课题,学校组织了专业的研究生团队,对房山区霞云岭乡和密云区不老屯镇进行了特色农产品流通情况调研,对目前两个区内的特色农产品的生产、销售、运输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调查,对特色农产品现存的流通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对口帮扶工作也得到了学校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工会、校友办、后勤管理处等部门的支持和协助,其取得的成绩也与这些部门的付出密不可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校会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依托“引智帮扶”联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有力推进各项帮扶工作的进行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