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第三次党代会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北京物资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金色九月,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秋高气爽,校园内充满了阳光和喜悦。9月5日,中国共产党北京物资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学校运河剧院隆重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融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优秀应用型建设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为建成在物流和流通领域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的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1B4EE

运河剧院内气氛热烈,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工作回顾宣传片暖场放映,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北京物资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和“自强不息 砥砺奋进 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条幅悬挂在会场后侧中间,交相辉映。

大会由刘军同志主持。上午9点,会议正式开始。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刘军同志宣布大会应出席代表120人,因事因病请假1人,实到119人。大会出席代表达到规定人数,大会正式开幕。

出席大会的上级领导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北京市纪委市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段晓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处长李丽辉。学校离退休老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代表、其他党外处级干部和学生代表等共计25人作为列席人员出席本次党代会。

郑吉春同志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充分肯定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步,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郑吉春同志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学校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二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矢志不渝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以“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首都的能力和水平。

郑吉春同志强调,当前北京常态化疫情防控总体平稳向好,但风险仍然存在。学校党委要始终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细化防控措施,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郑吉春同志表示,市委教育工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并预祝中国共产党北京物资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王文举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物资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自强不息 砥砺奋进 为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发展形势与奋斗目标;今后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系统总结了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学校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完成了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显著加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为推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新形势和挑战,确定了学校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奋斗目标是:建成在物流和流通领域国内领先、国际有重要影响的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此,学校党委提出“强基础、增实力,上水平、建大学”两步走战略步骤:第一步,用五年时间,到建校45周年时,形成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基本格局;第二步,在此基础上再奋斗十年,到建校55周年时,全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坚持“立地顶天”“特色发展”“协同发展”三大发展战略。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是学校事业“强基础、增实力,上水平、建大学”的关键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全面实施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工程;以打造特色领域“高精尖”学科为引领,全面实施学科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工程;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全面实施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深化教师综合培养和管理为重点,全面实施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以扩大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方向,全面实施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为核心,全面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报告提出,要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确保理论武装指导办学实践;三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确保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四要以提升组织力和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确保育人环境风清气正;六要强化思想价值引领,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七要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确保文化育人作用充分发挥;八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确保形成发展合力。

报告号召,把学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和追求。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乘势而上,用奋斗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共同创造北京物资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共北京物资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纪委工作报告(审议稿)》《中国共产党北京物资学院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草案)》,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开幕大会后,各代表团按照大会日程安排,对中国共产党北京物资学院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以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