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庆40周年 >> 校庆动态 >> 正文

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

 

肩负着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崇高使命,承载着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美好前景的热切期盼,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2020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将于5月6日正式拉开帷幕。

回顾过去,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一路走来,全校师生员工携手并肩,砥砺奋进,收获了累累硕果,教育理念不断更新、专业结构持续优化、培养方案不断完善、教学经费优先投入、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质量管理不断强化、在线教学“常态化”持续推进。

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到全国教育大会再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立德树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教育部(新高教40条)、《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双万计划”等系列文件的出台,标志着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已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突显了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这条主线,其中,建设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是新一轮高校内涵发展的关键竞争性指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了在线教学“新常态”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

新时代、新征程,以什么样的智慧力量和精神状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的若干意见精神,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砥砺前行,更好地履行我们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崇高目标,这需要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共担重任!

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可谓任务艰巨!从此次会议整体安排看,将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理念更新,凝聚共识

前不久学校党委在专门研究会议筹备工作时明确提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是今年学校党政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在往年“教学”工作会的基础上,第一次突出“教育教学”工作会,名称的改变不是概念的简单重复,背后体现的是与时俱进的办学理念的更新,体现的是党委对教育教学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会议要求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4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启动等学校大事,引导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凸显“以学生为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理念,完善一个体系,做好“三全”育人;实施一项计划,打造“金专”“金课”;调整一套机制,激发活力动力,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而这一要求,也将充分地体现在历时近一个月的会议安排的各项内容和环节中,从开幕式上刘军校长的主题报告到各专题报告、专题研讨、会议交流等内容的设置;从分组讨论和研讨的召集单位到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各支部、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无不体现了理念的更新和共识的凝聚。

目标明确,任务艰巨

此次会议主题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会议将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文件精神为主线,围绕落实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举措及实施路径;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的途径和方法;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思路与举措等开展深度研讨,同时将针对《北京物资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北京物资学院本科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实施办法

(征求意见稿)》《北京物资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北京物资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重要文件展开讨论,征求意见。

能否将以上重要问题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在如何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强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实施专项建设计划,实现国家级“金专金课”新突破;如何调整一套体制机制,实现专业动态调整和优质优酬等方面工作群策群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对当前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无疑至关重要。

内容丰富,务实高效

会议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5月6日下午的开幕式之后,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以师生员工专题研讨、交流发言、总结报告等方式进行,力求务实高效。

在讨论环节中,各院(部)级党组织将结合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会议设置的讨论议题,开展会议制度解析和交流,认真查找在育人工作中的不足并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集中会议后学生处将组织学生讨论“关于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的实施办法”并提出意见建议。

总结会拟于2020年6月3日召开。届时将开展相关工作经验交流,一方面副校长刘永胜将对教育教学工作会总体情况进行说明;另一方面各院部将进行交流发言。王文举书记最后将作总结报告。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重任已然在肩,它需要全校上下团结一致,砥砺前行,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以实干开启教育教学新篇章,惟此,我们才会更好更快地迈向“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