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校庆40周年 >> 校庆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

为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总结经验、统一思想,明确未来一段时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6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教学督导组专家、专业教师、教学秘书、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永胜副校长主持。会议采取视频会形式召开,在全体参会人员起立唱国歌中拉开序幕。

2325D

校长刘军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笃行日新 努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主题报告,对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疫情时期的教学情况做了全面总结;对当前学校面临的教育新形势做了系统分析,指出了学校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教育教学观念、“三全育人”体系、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四个方面存在的差距与问题;提出了学校未来三年要“完善一个体系,做好三全育人;实施一项计划,打造金专金课;调整一套机制,激发活力动力”的总体思路和“通过三年时间,力争在“三全育人”的实施效果上、立德树人建设成果上、人才培养效果上达到北京市属高校中上游水平”的工作目标,对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实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专项建设计划、建立专业动态调整和优质优酬机制、推动疫情后的教学革命等四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和任务进行了总体部署。

副校长刘永胜宣读了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国家级及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及教材课件、市级教学名师、市级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市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学校2018、2019年市级以上教学项目表彰名单。

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作了题为“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落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报告,对学校的学生分布结构、生源质量、思想道德、学生发展水平和综合素质等总体特征进行了分析,强调了“三全育人”的背景和内涵,系统总结了学校育人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学校在“三全育人”制度建设和规划、挖掘育人元素、部门常态化联动、实施措施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覆盖面等五个方面的不足,对拟出台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关于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的实施办法》的框架和重点任务做了解读,提出了未来一段时间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思路、目标和措施。

教务处处长张旭凤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本科专业动态调整管理办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教学名师评选与管理办法》《“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工作方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与管理办法》等13项拟出台的会议配套制度的总体构架做了说明,并对各项制度的设计思路、工作目标、核心内容及成果运用等做了解析。

最后,优秀教学单位分享了本科教学工作成果和经验。物流学院院长姜旭介绍了学院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和申报过程中采用对标对表、分级推进方案,不断细化工作任务、绩效指标、奖惩措施、时间表和责任人,完善培育激励机制、强化产教协同育人、扩大国际交流、推动国际认证等方面的经验,说明了各专业的建设目标、具体措施。信息学院院长周丽对学院的专业现状做了梳理,介绍了学院在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特色的理念下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分享了对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理解,分析了建设基础和学院在建设过程中夯实基础、补足短板、提升质量等建设举措。

本次会议是在新形势下,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保证会议质量,教育教学工作会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5月6日下午的网络集中会议;第二阶段(5月7日-5月31日)为分散研讨和交流阶段,全校教师和处级以上干部将按照院(部)分组,根据会议精神,围绕讨论主题和拟出台的制度开展研讨,高度统一思想,充分凝聚共识,拟定实施方案;第三阶段(6月3日)还将进行总结阶段的集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