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广角 >> 正文

经济学院2022年创新创业育人初显成效

经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综合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始终坚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打造“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多年来,经济学院紧紧围绕培养复合型、创造型、应用型人才目标,通过积极举办各项创新创业及其它相关竞赛,切实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促进高校产学研结合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经济学院在创新创业育人工作方面取得重大成效!

由北京物资学院承办“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济学院承办“青振京郊”专项赛赛道,在认真筹划,积极组织,相互配合协调的不懈努力下取得圆满落幕。我校主赛道共有72支队伍报名,经济学院17支队伍报名,占比23.6%;我校分赛道共有116支队伍报名,经济学院33支队伍报名,占比28.4%,参与数量全校各院最多。

历经四个多月,我校经济学院的学子在此次“挑战杯”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校共斩获7金20银26铜,经济学院共获1金7银11铜(其中主赛道1金1银1铜,专项赛道6银10铜),占总获奖比例的36%,其中14支队伍由学院学工老师带队,占获奖团队的74%,此次比赛又一次实现我院在该项赛事的重大突破!

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经济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全面动员与精心策划,提前开启作品指导与培育工作,组织精英骨干教师加大对项目的培育力度,对重点项目进行多轮打磨,精益求精。

2022年经济学院“挑战杯”主赛道获奖表彰

奖项

项目名称

指导教师

负责人

金奖

智绘地音

冯琪老师

陈波老师

罗国庆

银奖

DCEI电动车-环境友好型数字城市智慧管理领航者

毛文富老师

陈波老师

陆畅老师

殷琦

铜奖

无碍行动——智能化肢体无障碍交互式解决方案

李宜宸老师

田志勇老师

王奎

2022年经济学院“挑战杯”分赛道获奖表彰

奖项

项目名称

指导教师

负责人

银奖

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现状及发展前景的研究

孟繁军老师

周筱藤

后北营小区垃圾分类自主投放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冯琪老师

谢荞玥

运河文化与大运河文化开发方案

刘崇献老师

牛佳鑫

运河村--运河印象度假村

黄珊珊老师

程雪莹

永乐店镇“寓教于乐——儒家文化农家乐”亲子三日游

李宜辰老师

叶童童

逃离城市计划——有趣 友好的精致露营

毛文富老师

苑雪宇

铜奖

基于vr技术的红色文化产品设计-线上红色之旅

霍烨老师

沈华龙

红色文创潮流ip设计

冯琪老师

李宛潞

“京都优鲜”——都市型生鲜农产品销售方案

洪岚老师

白云凤

北宫镇农旅特色融合发展创业项目

毛文富老师

兰旸老师

唐铭苛

小板栗大未来

李宜辰老师

王贝贝老师

王尧

台湖镇民宿产业创业项目

刘崇献老师

马伯乐

ESG 绿色产业创新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业项目

车卉淳老师

周子健

台湖镇民宿产业创业项目

霍烨老师

王月龙

“蠊”价工厂——厨余垃圾回收处理方案

黄珊珊老师

马清华

台湖镇民宿产业创业项目

冯琪老师

吴雯洁

在今年其他的创新创业比赛中,我院学子同样取得了优秀成绩。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实战赛道经济学院报名占比42%,晋级市赛占比41%。在2022年度大创中,经济学院共78组报名,国家级项目13组,市级项目26组。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未来,经济学院将继续大力推进“挑战杯”及创新创业等系列工作,努力擦亮创新创业育人工作这一张靓丽名片,将继续探索符合、顺应新时代要求的教学方式,联合多方力量有效整合教学资源,由点到面,由浅入深,使创新创业协同育人机制更完善。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支撑,引领经院学子走向科技创新的崭新舞台!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