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广角 >> 正文

线上的2022——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教师网课随笔

2022年的这个春天,新冠疫情似乎比之前来得更猛烈些。经历了曾经断断续续的线上授课,学生对这种新型授课方式已然熟悉而麻痹。因此,如何把网课上精彩成了老师们苦思冥想的课题。

一、侃侃而谈的我们

感谢腾讯会议,感谢学习通,面对电脑屏幕,我们每堂课固定拥有几十、上百粉丝做现场直播。讲得痴迷了,我甚至暂时沉浸在自己的叙事空间忘我地展开,环环相扣片刻不停,以致滔滔不绝。看学生的签到定位南北西东,广东珠海、山西晋城、新疆乌鲁木齐、内蒙古鄂尔多斯,空间距离可以忽略,此时,他们都在我的教室里听我“传道受业解惑”,为此陶醉。

课堂不只属于老师,学生也是主人。为了调动同学们的兴趣,我在不同的课程中设置了各种学生参与的活动。《毕业设计与论文写作》课程的人数最少,学生又均有撰写论文和参与研究的基础,我邀请他们来做课程助教,以研助“研”。整个课程被整合成一个大的研究项目,在实践过程拆分的小项目中,学生阐述分析每一个研究问题,确立研究方法,主动收集数据分析,最后班级共享,接受同学们新的问题,继续寻找解决途径。经历了问题—数据—分析—反馈—新的问题—新的数据—新的分析—新的反馈的螺旋式上升路径,学生真正成了课程的主体。

实行助教式教学模式之后,学生做了部分课堂空间的主讲者,教师从幕前到了幕后。共享阶段由助教同学自主完成,他们可以选择讲授式,也可以带领大家实践探索,比如文献检索方法这一章节就是助教带着同学们一步步推进,根据教师布置的研究范围与关键词查找相关文献,呈现检索结果与效果。学生带领学生,方法与难度能做出更恰当的选择,也易于随时发现问题,因为助教本身也是学生中的一员,更了解学生的实际水平与操作困难。

其他课程中,我也设置了针对researching,business proposal,business presentation的各项活动,欣欣然看到学生的精彩呈现。

二、“沉默”的另一半

教师在教,学生在学。

“学生真的在学吗?”我们又经常问自己。想象着电脑对面的孩子穿着睡衣,吃着妈妈切好的水果,漫不经心地应付课程,不禁浮想联翩。直到看了同学们在讨论区及时发来的答案,思路与速度完全跟得上我的脚步,这才放心。

偶有一两个走神了的,平台上拍拍,也便迅速归队。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节研究生的课,我在讲授“Consumer Behavior Influencers”这篇文章时,举出8个环境因素,随即选人分别举例说明。话音未落,选到的同学没有片刻迟疑,逐一给出令人满意的回答。那一瞬间,很欣慰。

三、出镜

今年开学,学校要求教师开启摄像头授课。接到这一通知,内心惶恐、抗拒,亦有一丝激动。认真遵守规定,本科生授课一次两节,自觉出镜;研究生授课,一次三节,继续出镜;辅修授课,一次四节,坚持出镜。镜头前,面对着学生,淡定,从容。

偶尔也有尴尬,刚刚结束PPT共享,我以演讲者视图占据了整个画面,屏幕上只有我一张微笑着的脸。

镇静,镇静,不能有一丝慌乱,方能体现老教师的稳重。一节课上下来,随着一句“今天的课就上到这儿”,继续微笑,关闭摄像头,然后可以放松地做个鬼脸。再关闭话筒,长长地大出一口气,幸福。

一日,想改变常规签到,要求学生拍照签到,很快就看到我的面庞频频出现在一幅幅生动的花式特写截图里。

四、自律

清晨,阳光照进卧室,健康的生活从问卷星打卡开始。

线上教学的最大好处是免去了舟车劳顿,但有限的室内空间无法准确划分教室、食堂与办公室,常常带来感觉上的迷茫和全身上下久坐的酸痛,无限怀念物院美丽温馨的教室,更怀念昔日讲台上的站姿授课。

工会贴心地推出健康徒步活动,鼓励居家教工加强运动,强身健体。身体必须动起来,保证健康的体魄才能迎接更大的挑战。小区管控的日子里,每餐精心地做个小炒,关火等待之际,盛饭,把饭端出摆放在客厅的餐桌上,随后返回厨房拿筷子,再次摆放停当。紧接着进厨房准备水果,一样一小盘,一次只端一盘,数次端出,回到餐厅,依次摆放整齐。最后盛菜,拿饮品,一次一样端到餐厅,准备开餐,边掏出手机查看刚才运动的步数。

保持运动,保持健康。终于盼到解封,运河岸边走走,看山河无恙,盼人间皆安。

(本文所用图片均由本人拍照或截屏,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供稿/外语学院教师  左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