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广角 >> 正文

我校徐青林老师跨校合著的国内首部舞动治疗练习手册出版

国内首部舞动治疗练习手册《舞动地图 115 个身心舞动练习》一书由中国文化艺术出版社于20226月出版,此书是北京市教委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的成果,是舞动治疗本土化的最前沿成果。

徐青林2012年开始接受舞动治疗的系统训练,2018年获得注册德国舞动治疗师资质,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注册德国舞动治疗师。徐青林在舞动治疗领域有深厚的积淀,舞动治疗学习学时近1500,应用学时近3000学时,她将舞动治疗运用于各种主题的团体辅导,如焦虑、抑郁、身心减压、人际沟通、团队合作等,在北京物资学院设有特别的一门心理选修课,是以舞动治疗为主要工作方式的团体辅导课——《心理行为拓展》。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运用舞动治疗中的心理发展主题编舞方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提高心理课程的体验性、具身性、创造性,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和团体协作性,新颖的授课方式也获得了显著成效,获得北京物资学院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一等奖,北京市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文科B组三等奖,以及北京市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论文比赛的三等奖。北京物资学院特色的心理工作方式在2021年获得北京日报的专题报道,徐青林参加了北京卫视的高校明星课堂的录制,结合舞动特色的心理微课入选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果申报。

徐青林在舞动治疗及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孜孜不倦,积极进取,运用专业理论指导专业工作,同时将专业工作经验进行提炼,形成论文、著作等形式呈现,注重专业交流、分享、服务,以及跨校合作,在北京市和全国都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2019年被北京舞蹈学院心理中心邀请加入了《舞动地图—115 个身心舞动练习》一书的创作,将多年的舞动应用上升到理论性的总结和提炼,此书历经四个春秋,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得以出版。

本书基于身心一元论的哲学观、以动作分析体系作为理论框架、综合运用舞动治疗的技术与方法,构建了115个身心舞动练习,是舞动治疗本土化应用的创造性成果。它适用的人群广,既适合舞动治疗专业人士、心理治疗与咨询领域的专业人士、舞蹈专业人士,也适合广大希望了解舞动、改善个人身心健康、提升职业与生活品质的大众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