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广角 >> 正文

外语学院传统文化传播中心成功举办“人文讲堂”系列讲座第七讲

3月15日下午,外语学院传统文化传播中心柯希璐老师在第二教学楼第一报告厅面向全校学生做了题为“别样的乡土——沈从文笔下的传统湘西世界”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外语学院传统文化传播中心“人文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七讲。

柯老师首先从乡土文学概念入手,介绍了沈从文创作的时代背景。乡土文学是中国现代文学的重要题材类型,在“五四”新文化的思想框架下,“乡土”成为现代作家关怀现实、审视“国民性”的重要载体。1920年代,一些作家解剖乡村社会、表现农民疾苦,创作了一批地方风格浓郁、同时闪烁着批判现实主义光芒的乡土小说。在此背景下,沈从文凭借湘西书写于20年代后期步入文坛,他的创作虽接续潮流,但更具独特性:一方面,对于湘西世界的诗意描绘,召唤着“怡然自乐”的桃花源传统;另一方面,始终以“乡下人”自居的他,更愿意克制阐释的意图,专注于刻画一种风物,一处人情,他的湘西因而较前辈的乡土更多复杂性,笔墨所及是史家的宽厚悲悯。

伴随着丰富的文字和影像资料,柯老师娓娓道来,将同学们带入百年前沈从文深情灌注的乡土中国。有的同学表示,原先只知一部《边城》,听完讲座渴望进一步了解沈从文的生平与创作。柯老师最后总结道,沈从文的视角体现了现代知识分子对启蒙的持续思考,可与当代乡土文学形成对话,兼具文学价值与现实意义。

本学期外语学院传统文化传播中心还将陆续为同学们推出多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讲座,欢迎同学们持续关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