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史学习教育 >> 热点新闻 >> 正文

学党史谋发展 悟思想开新局 学校举办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

为促进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12月5日上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一层会议室举行,学校在校校领导、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杰主持开班仪式。

此次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和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开展,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有关纪委工作文件。

开班仪式上,孙杰同志就本次读书班的目的和聚焦的问题做了说明,其目的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每年要集中时间进行处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的要求;推进我校的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高我校处级领导干部的政策水平和理论素养。本次读书班主要聚焦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开班动员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个人学习体会,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刻解读并提出要求。

针对我们“为什么学”,刘军院长指出,要首先认识我们目前所处的阶段,是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起点上,没有现成的道路可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经验、认清方位、把握方向,突出表现在中国共产党在七届六中全会、十一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丰富历史经验的总结。结合《决议》,刘院长强调,以史为鉴是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是指导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行动纲领。我们要从百年党史经验中汲取智慧,找准方位、走好学校的转型发展之路。

针对“学什么”,刘军院长提出,我们要认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报告、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式上提出的要求等内容,尤其要重点学习两个方面:一是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二是深刻理解在回顾百年成就中总结的十条经验即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刘院长强调,十条经验的核心要义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功,在面向下一个百年怎么才能够继续成功。这十条经验是大家学习过程中必须坚持和发扬的,也是解决学校未来发展过程中碰到问题、解决问题的法宝。

针对“怎么学”,刘院长强调要做到两个坚持,两个坚定。两个坚持:一是坚持政治建设,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坚持政治自觉不变色。两个坚定:一是坚定历史自信自觉,坚守理想信念;二是坚定责任担当,增强本领,战胜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任务和使命。面临不同的问题,要求不一样,有不同的观念和思想,我们需要有斗争精神,要有明确的方向、要有本领和坚定的意志。就如何学以致用,刘军院长结合学校发展的形势,分析了学校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新形势新矛盾,提出了明确要求,即从思想上,大家要明辨是非、与时俱进;从行动上讲,大家要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敢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要从党的发展的百年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责任担当要体现在履职实效,体现在日常言行,体现在贯彻行动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刘院长要求大家反思自身的言行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是否一致。他指出,在遇到是非问题时,我们要坚定标准,明辨是非,敢于斗争。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面向未来,没有经验可循,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史明鉴,把六中全会的精神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去克服发展中的种种困难和问题,推向学校事业走向成功。

12月5日全天为本次读书班集中自学阶段,读书班成员自学研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重点内容。

根据会议安排,12月19日上午,学校将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12月19日下午还将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悟等内容开展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