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二十大专题网 >> 热点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3日下午,学校在崇德楼一层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作专题辅导。党委书记王文举主持会议。辅导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第二期“青马班”学员线下参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代表、党外代表人士线上参加。

刘军院长从党的二十大的背景和意义,党的二十大主要精神,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等方面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专题辅导课。刘军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刘军院长用八个“深入领会”进行了深刻解读:要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变革、深入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和基本特征、深入领会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部署、深入领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领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深入领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方面。

刘军院长结合理论思考与实践总结,通过生动的故事阐释,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等作了系统梳理和深入浅出的解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实际弄懂吃透报告所蕴含的理论观点、思想方法和工作要求。专题辅导视野开阔、生动形象、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对党员干部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指导性意义。

刘军院长指出,要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物院篇章。结合学校实际,刘军院长提出六项要求:一要深入领会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坚定“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前进方向,增强政治自觉。二要深入领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增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思想自觉。三要深入领会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意义,强化为建设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的行动自觉。四要深入领会教育强国的新要求,担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五要深入领会文化强国的重要意义,着力打造培育时代新人的校园文化。六要深入领会“6个坚持”的要求,增强斗争精神,勇于克服制约事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专题辅导会上,王文举书记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一要深刻领会、层层落实。各单位要浸入式学习,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把握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全面贯彻落实。二要发挥示范作用,以上率下。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当表率、做标兵,带头抓好学习,带头抓好宣讲,带头抓好落实,真正使自己在理论功底、知识水平、党性修养、业务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有一个新的全面提升。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学以致用。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对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善于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项任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宣传部摄影/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