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建党百年天安门合唱与分指挥活动纪实”主题讲座

为了加强我校美育公选课《艺术鉴赏》的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10月20日,我校邀请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天安门广场3000人合唱与分指挥训练总指挥,首都师范大学李刚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建党百年天安门合唱与分指挥活动纪实》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李刚教授为同学们播放了广场合唱团与分指挥团队的视频纪实,向同学们展示了广场合唱团艰巨的任务和艰苦的训练过程。在主讲环节时李刚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七首广场合唱歌曲背后的意义,以及每首歌曲独属中国的仪式感和参与感,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了身为华夏儿女的民族荣誉感。李刚教授以“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部作品为例,向同学们分析了广场合唱艺术所呈现出来的美感以及其背后训练过程中的种种困难。

分享感受交流互动环节时,分别来自于我校献词团和合唱团的四位同学交流了他们在备战出征时的点点滴滴以及当他们站在天安门广场上时的真挚感情,两位献词团的同学还现场展示了一段充满激情的朗诵表演,建党百年广场合唱献词的演出不单单是一个活动,更是一堂最生动,最形象的思政课,深刻提高了同学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深化了作为中华儿女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

艺术体验实践环节时,我校参加建党百年广场合唱团的同学们现场展示了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获得了李刚教授的高度认可,并现场邀请了两位同学,由李刚老师亲自教学,进行了一次指挥体验并赠送了精美的礼品,最后全场在广场分指挥以及我校广场合唱团的带领下,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本次活动圆满拉下了帷幕。

《艺术鉴赏》是艺术教育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的普及性美育课程,是提升广大同学艺术文化素养的重要途径,通过融入生动的思政内容,坚持美育第一课堂聚焦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盐在水一般融入美育,升华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增强学生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