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专题研讨会

2021年6月1日下午2:30,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专题研讨会。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傅强主持。

首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傅强说明了本次会议的议题: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中心工作,请大家结合党史学习,结合工作实际,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第三次党代会的主要任务,结合经济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方案进行交流研讨。

然后,与会人员纷纷就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老师们谈到了要鼓励学生发扬吃苦耐劳的革命优秀传统,学生学会自我激励,立志做大事,立志成才。课程思政要有意识地把经济建设的成就、文化建设的内容、脱贫攻坚等等重要内容融入到课程讲授中去。课程思政要与时俱进,“如何保卫祖国的金融市场”,这也是一场战斗,更是我们的专业使命;在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方面,老师们讨论了对专业特色的思考,专业特点体现在“专业影响力强,培养模式强,产学研结合,以赛促练,强化第一课堂,丰富第二课堂”几个方面,还讨论了导师制的具体操作等;针对经济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方案,老师们对目前毕业率、学位率比较低的专业,主动帮助学生去分析,早点预防,早做准备,提高学生毕业率、学位率。还有老师谈到了要摆正自己的思想,拿出自己家要干大事的站位,树立大局意识和主动意识,立足本职工作,尽心尽力完成学院交付的工作;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大家讨论了提升“三会一课”规范化水平。讨论了进一步做好后备党务干部的培养和培训工作。

张国胜院长在研讨会中指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重要的是解决教师的师风和学生的学风问题。特别是在与学生沟通方面,要加强与班级沟通,与学生党员沟通,了解他们的困难,他们的想法,转换沟通方式。

傅书记最后强调,我们学习党史,不仅仅是了解史实,要悟思想,办实事,更要汲取前进的力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师要研究,是必修课,要体现在课堂教学中;针对落实“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任务清单活动,傅书记要求对办实事任务清单要逐项落实,建立台账,要做到过程有记录,要对教职工宣传做了什么实事;傅书记强调了安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保证校园政治安全,做到及时研判、及时报告,加强活动审批。要做好毕业季工作和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组织风险隐患摸排。傅书记还谈到了党委的工作思路、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后期的讲党课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