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促进全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市委教育工委决定开展2022年度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原“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题”,以下简称“学校思政课题”)招标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课题分类及成果要求

学校思政课题分为战略、重点、一般、支持课题四个类别,其中战略、重点课题列入市社科基金项目。

战略课题研究具有战略意义、面向全市学校的工作问题,研究期限为2年,研究经费为10万元。成果应包含以下四种:①相关工作的方案、制度、办法、标准、政策建议或文件草案等,②至少3篇典型实践案例(每个案例不超过1600字),③至少3篇与项目题目直接相关、公开发表的论文或其它文章(论文应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中文核心期刊、C刊,市教育两委主管教育类期刊上发表。鼓励在新媒体平台发表网络文章,阅读量超过5万次的优秀作品,也可计入项目结题成果。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不少于2篇),④研究报告(不少于2万字)及相关调查报告等。

重点课题研究面向全市学校、某一重点工作的实践问题,研究期限为2年,研究经费为5万元。成果应包含以下四种:①相关工作的方案、制度、办法、标准、政策建议或文件草案等,②至少2篇典型实践案例(每个案例不超过1600字),③至少2篇与项目题目直接相关、公开发表的论文或其它文章(刊物范围同上,在新媒体平台刊发的网络文章阅读量应不低于3万次,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不少于1篇),④研究报告(不少于1万字)及相关调查报告等。

一般课题研究在一定范围内比较常见的中观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研究经费为2万元。成果应包含以下四种:①加强和改进某项工作的政策建议或办法、标准等,②至少1篇典型实践案例(不超过1600字),③至少1篇与项目题目直接相关、公开发表的论文(刊物范围不限)或其它文章(在新媒体平台刊发的网络文章阅读量应不低于1万次,课题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④研究报告(不少于0.8万字)及相关调查报告等。

支持课题研究一线工作中的微观问题,研究期限为1年,研究经费为1万元。成果应包含以下四种:①加强和改进某项具体工作的政策建议,②至少1篇典型实践案例(不超过1600字),③至少1篇与项目题目直接相关、公开发表的论文(刊物范围不限)或其它文章(在新媒体平台刊发的文章阅读量应不低于0.5万次,课题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④研究报告(不少于0.5万字)及相关调查报告等。

以上课题成果的论文、其它文章、研究报告等,须有真实、关键数据支撑;公开发表的论文、其它文章,须注明“本文系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课题编号]”字样,符合意识形态要求,遵守保密纪律;政策建议或文件草案,应切合实际、可操作、有较强工作指导性。

二、招标范围

战略课题申报者应具有正高职称;重点课题申报者应至少具有副高职称;一般、支持课题无职称要求。

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申报和校内遴选,战略、重点课题共限报2项、一般课题限报4项、支持(含专项)课题限报6项。

三、参考题目

参见《2022年度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

四、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

2.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3.遵守《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其中战略、重点课题须同时遵守《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的规定。

4.在学术诚信等方面存在问题的人员不得申报。

(二)本课题原则上由1家单位单独申报。涉及一体化的课题,应由1家单位牵头、组织全学段至少各1家单位共同申报。

(三)申报者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五年申报资格;已立项的予以撤销并通报批评,五年内不得申报本课题。

五、申报程序

(一)个人申请

申请人填写课题申请书(附件2、3),提交至学校党委宣传部审核。

(二)校内遴选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负责牵头组织我校课题遴选与申报工作,同时进行意识形态审核把关。

(三)报送申请书

各单位将《课题申请书》和《申报汇总表》(附件2、3、4)于9月8日(周四)17:00前(逾期不予受理),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cb@bwu.edu.cn。纸质版报送至学校宣传部办公室(崇德楼904)。其中,战略、重点课题一式7份,一般、支持课题一式5份。

六、课题管理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组织教师参加投标工作。中标者要按照课题管理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努力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89534001

邮箱:xcb@bwu.edu.cn


附件:

1.2022年度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指南

2.战略、重点课题申报书

3.一般、支持课题申报书

4.2022年度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党委宣传部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