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审核会议

8月16日,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审核会议在崇德楼612室召开。副校长何明珂教授,校内专家郝玉柱教授、王可山教授,信息学院院长周丽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魏国辰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崇献教授、信息学院副院长唐恒亮副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吕波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徐广姝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参会人员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讨论、审核,在充分交流与讨论的基础上,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何明珂副校长分别对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这五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培养方案以及金融专硕、物流工程专硕、会计专硕、MBA专硕这四个专业硕士培养方案进行细致的审核,重点就培养目标、培养方向、课程设置、课程体系、授课学期等方面提出了详尽评审及修改意见。随后,参会人员对研究生公共选修课进行讨论,最终确定十门公共选修课。

最后,何明珂副校长指出:第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审核是我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德树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研究生院及各学院要科学谋划,充分论证,遵循高等教育基本规律,从多元化培养的角度去思考,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充分体现服务北京,服务地方经济需求的研究生培养特点,培养多元化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第二,针对培养方案中培养方向、培养方式、课程设置等方面,各学院及学科负责人要以一级学科角度把关,按照学科规律做好团队建设,充分调研,继续规范培养方案,提高培养质量。第三,针对开课学期、排课周期等方面,要遵循研究生培养及科研规律,及早安排学科方法类相关课程,为研究生科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第四,针对新开课程,要充分发挥二级学科负责人的作用,由学科负责人牵头,学院负责对课程教案、团队试讲进行把关,充分提升教学能力,保障教学质量,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建设,打造优秀的研究生教学科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