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北京赛区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在北京物资学院举办

为推动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提升创新创业知识和技能,2023年12月17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北京赛区启动仪式暨校级赛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培训会在北京物资学院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卢向红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嘉宾有三创赛组委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产教联盟理事长李琪、三创赛组委会副主席、厦门大学教授彭丽芳、三创赛组委会秘书李磊、三创赛北京赛区竞组委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李立威等领导专家。会议由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承办,并由商学院副院长李燕荣主持。全北京30余所高校的校级赛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商学院领导及电子商务专业全体教师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参加。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卢向红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持续努力的重要历史时期,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对科学创新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三创赛的举办,对培养和选拔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电子商务人才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仅是对青年学子知识技能的锻炼,更是给大家提供了创新思维与实践的展现平台。他表示,北京物资学院将以完备的赛事组织,迎接来自北京市各高校的优秀团队齐聚物院,在竞赛中协同发展,在交流中共建共赢。卢副院长预祝三创赛北京赛区省级赛取得圆满成功,期待看到北京青年学子的卓越思想和创新能力,见证电子商务领域的新生力量和未来趋势。

随后,全国三创赛竞组委主席、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发表了题为“努力开创电子商务三创赛新局面”的演讲。他回顾了电子商务三创赛15年来的举办历程,阐述了三创赛的内涵与办赛总体思想,并重点介绍了第十四届三创赛的新进展新措施。

全国三创赛竞组委副主席、教育部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就三创赛的特色与规则进行了讲解,并重点解读了本届三创赛规则的创新和变动之处。

培训环节中,全国三创赛竞组委秘书处李磊介绍了实战赛的组织与开展情况;全国三创赛副秘书长、北京赛区竞组委秘书长李立威教授介绍了北京赛区承办情况与组织架构;三创赛北京赛区承办单位秘书处负责人、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曹晓芳博士详细讲解了北京赛区市级赛组织保障、时间节点等重要工作安排;北京物资学院信息学院教师岳溥庥就项目团队竞赛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答疑。

最后,北京物资学院教务处处长梁晨进行总结发言,他向与会嘉宾和老师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本次赛事,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搭建起与参赛高校师生共同探讨电子商务发展,分享交流合作的平台,北京物资学院作为第十四届三创赛北京赛区省级赛的承办方,始终致力于推动电子商务专业的蓬勃发展,将全力做好赛事保障工作。

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为三创赛在北京赛区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转型提供了新的契机。期待着青年学子在未来的比赛中,呈现更多富有创新和创意的参赛项目,实现创业梦想。

据悉,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是教育部委托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在校大学生学科性重点竞赛,在2023年全国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类”赛事中排名第三。在已启动的第十四届比赛中,全国共有1304所高校备案参赛,其中北京共有34所高校备案参赛。北京物资学院至今已连续五年承办“三创赛”北京省赛,预计本届电子商务“三创赛“北京赛区总决赛将于2024年6月在北京物资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