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参与承办2024首都物流高地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3月20日,2024首都物流高地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平谷区金海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研讨会由平谷区人民政府主办,马坊物流基地管委、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北京物资学院、京平综合物流枢纽公司、《现代物流报》等11家单位联合承办,以“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有效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我校张旭凤副院长作为高校智库和实验室代表出席会议,并主持分论坛专场研讨。物流学院姜旭教授作为智库专家受邀在分论坛作专题演讲。

在上午的主论坛环节,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集团的7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作了主旨演讲。随后,平谷区联合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物流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智能物流系统重点实验室、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城市热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家机构,举行了京平综合物流枢纽国家冷链物流实验室共申共建启动仪式。该实验室将依托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在冷链物流领域研发新技术、拓展新场景、锻造新质生产力,引领现代物流行业创新发展。我校有两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参与了此次合作共建,张旭凤副院长代表实验室上台按下了启动手掌印。主论坛还发布了《关于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的平谷倡议》。

下午的分论坛分别围绕降低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管理成本等专题进行3个专场研讨。我校张旭凤副院长担任“聚焦有效降低仓储成本——多仓联动·物尽其用,探索构建城郊大仓基地新模式”分论坛的嘉宾主持。来自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北京市商务局、中外运物流、普洛斯投资、东久新宜、菜鸟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从加大创新力度、打造高效物流体系、数字化助力、智慧化零碳化赋能、一体化仓储运营、数智化推动等方面提出了降本增效建议,并介绍了相关企业案例。我校姜旭教授在“聚焦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多方联合·事尽其功,探索构建现代物流产业新生态”分论坛上作了题为“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的专题演讲。

参与承办此次论坛,是落实我校与平谷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也是我校发挥专业特色优势服务首都区域发展的具体体现,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在行业的影响力。接下来,学校也将深刻把握现代物流发展特征和趋势,与业内同仁共谋新路径、共享新机遇,为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打造首都物流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物院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