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课改先锋】“四轮驱动”协同培养人才——蒋春生谈《世界文学》双语课程改革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文件,结合我校自身“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学校制定了《北京物资学院”十二五”时期“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本科教学工程”)。

三年来, 学校每年支持各专业10%的课程作为示范,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考试方式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此,校新闻中心记者采访了一批老师中的“课改先锋”,梳理他们的课改点滴,清点他们的课改收获,希望从中回顾和总结我校本科教学工程的各项工作,以促进学校教学今后更好的发展。

 

“四轮驱动”协同培养人才——蒋春生谈《世界文学》双语课程改革

《世界文学》是国际学院为2013级国际班开设的双语课程,旨在让学生通过对优秀文学作品的解读与欣赏,加强对不同文化的理解,从而更好地为后续的出国学习和交流沟通奠定基础。蒋春生老师作为双语课种子教师,曾参加国际学院的相关培训,并对世界文学这门课程进行了相关改革与尝试。

她提出,国际双语课程,要用“四轮驱动”的特色教学来改革创新模式,即: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导学、谈话、模仿表演、评价四种方式同时作用,就像四个轮胎同时驱动,以提高本课程的教学效果。

循循善诱“导学轮”

 “现如今,教师的任务已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蒋春生认为,教师在课堂上的引导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所谓“导学”,就是教师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将要学习的内容,调动和引导学生参与学习活动,在教师设计的教学情境中进行探索。

为了使每一堂课有序而充实的完成,课下,蒋老师与学生们通过QQ、短信、发邮件、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进行文学作品的探讨,从而使学生更好地把握每节课的重点。每节课前,蒋老师都会用15-20分钟的时间,告诉大家这节课的文学作品欣赏的切入点是什么,怎么切入,让学生通过对文学要素的分析,加深对文学作品的理解。

“导学,不仅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提升了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使学生对世界文学的内涵有更深层次的领会与了解。” 蒋老师如是说。

论辩风生“谈话轮”

随着一句“Welcome to the literary garden.”(欢迎来到文学乐园)开场,几名“学生老师”拿着自己准备的“教案”站在台上,而老师和其他同学在台下认真聆听,不时会有同学提出问题,大家一起展开讨论,有时,甚至能看到“两个老师”同台讲解的情况。

这是蒋春生所特别安排的“角色互换”,即“谈话”环节。在这门课中,蒋春生老师会安排学生自由成组,在其提供的九部作品中自选一部,然后老师、学生“角色互换”。从整理思路到准备材料发给全班同学,再到课堂上两节课将近一百分钟的双语PPT展示,均由学生完成,而老师会作为“学生”参与到讨论中。

最初,学生们还不适应这种模式,认为站在台上讲课一百分钟是一种莫大的考验,但随着课堂的深入,同学们渐渐不满足于现有的时间长度,讨论的内容变得越来越丰富,“新老师”的课堂也变得越来越活跃。

惟妙惟肖“模仿轮”

“模仿轮”即“模仿表演”,解读欣赏这些文学作品时,承担主讲的学生组都有这个环节,通过小组合作表演剧目以及课堂练习的方式来巩固学科知识。这个环节需要学生们会分组准备,寻找剧本和角色,自己改编英文台词,自己准备道具,充分培养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主体性,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与合作的方式习得语言,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巴黎圣母院》、《墙》、《呼啸山庄》……,随着这些经典作品被学生们以或诙谐或机智或动情地再创作式的诠释与解读表演,台下的学生总能被带入到一个缤纷的文学天地,每一个人都被台上同学的表演所震撼。

蒋春生颇有感慨地说:“我每次都会被学生们的表演所深深感动, 感动于他们的认真,感动于他们的坚持,更感动于他们对文学作品理解的不拘一格。” 她记得有一次在讲经典著作《罗密欧与朱丽叶》时,虽没做任何要求,但学生们自愿排演了《罗密欧与朱丽叶》戏剧,对这部经典作品进行了再演绎。尽管场地狭小,道具简陋,但学生们在演出过程中却非常投入,不到一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数次响起台下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要而论之“总结轮”

“评价”是指对“谈话”、“模仿表演”以及练习环节的点评与小节,引导学生发现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随着课堂的深入,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讨论活动,自由发言,各抒己见。“评价”的主体已经不单单是教师主导、学生参与,更多的由学生瓦评,教师总结。

蒋老师也提到讨论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那就是随着社会进步,现代学生的世界观与人生观和曾经大不相同,需要教师在教学和科研的同时更多的关注与自己学科相关的信息,并提出一些与传统完全不同的观念让学生思考和讨论,每一个教学环节都需要更精心的设计。

蒋老师还表示:“在今后的改革中,我们会更注意前言文学理论,并努力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在思辨中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学素质,并使得语言真正发挥工具的作用。”

通过一学期的“四轮驱动”教学模式的实施,学生在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懂得了知识的应用,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想象空间与创新空间,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自学能力、协调合作能力等各项综合能力,从而提高了学习效果。

与此同时,学生在与老师在对文学作品的品读、讨论中,也建立了融洽的师生关系。在去年的圣诞平安夜表演中,蒋老师还收到了学生送的圣诞礼物——巧克力和平安果,“这些小礼物虽貌似平常,却足以温暖人心。”每每谈及这些,蒋春生老师都会由衷地表示,老师的付出如果能得到学生的认可,这就是做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张嘉芮  云晴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陆 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