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师大长江学者王凤雨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11月25日下午2点,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的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王凤雨教授来我校作报告,王教授讲座的题目是“漫谈数学”。来自全校近200百名学生听取报告。

王教授分别从什么是数学、数学的应用和数学的深造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了应如何看待数学,如何学习数学。王教授表示,兴趣的培养对学习数学很重要,要“跳出数学,站在数学外看数学”,有的时候甚至可以把数学的某些定理当作一个游戏规则,那样学习起来就不会那么枯燥,也更有效率。

王教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数学的发展过程和数学的一些重要分支学科,如几何学、拓扑学等。王教授还表示数学与现实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在许多领域都有数学,是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所离不开的,所以学习时要灵活变通,要懂得从宏观上把握数学中的思想。

恩格斯说:数学是研究现实中数量关系和数量空间形式的科学。王教授向同学们解释到:这里的数量不仅是实数,也包括向量、张量、抽象代数中的元素,几何量,空间也不限于三维,还包括高维乃至无穷维。

王教授严谨而不失幽默的演讲引起了同学们雷鸣般的阵阵掌声。通过本次报告,相信同学一定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会谨记王教授的教诲,刻苦数学,同时,也相信广大学子学习数学的兴趣会更加浓厚。

 

 

供稿/摄影 曹靖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