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市物流资源的优化配置分析

物流学院 王晓平  

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京津冀三地作为一个整体协同发展,要以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为基本出发点,调整优化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推进产业升级转移,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北京市的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而不再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经济中心”,变化最大的就是“经济中心”。而经济的发展,恰恰是带动一个地区物流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生产制造和商贸流通,通过协同发展,北京的物流也要发生很大的变化。  

如何应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北京市物流带来的影响呢?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引导物流资源跨区域整合和优化配置,实现京津冀物流一体化,是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举措。同时,在京津冀物流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北京市不但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还要对物流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配置,在改善北京市物流环境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大环境。  

这里所指的“物流资源”,主要是城市物流资源,仅指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的物流资源,即那些不仅服务北京市物流业,还辐射津冀两地乃至全国,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重要影响的物流资源。当然了,物流资源内容很多,而我们的研究是有限的,因此,通过分析影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物流因素,确定出物流一体化中的城市物流资源所包含的主要内容:道路交通、口岸、物流节点三个方面。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角度来看,交通是推进京津冀物流一体化发展的纽带,可以通过京津交通联动,实现区域交通网络从“单中心放射式”向“双中心网络式”转变,从而在京津冀地区形成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解决北京的交通问题;推动京津冀口岸一体化发展,不仅可以推进京、津、冀三地的沿海港口与空港、陆港的合作,还可以通过海关通关一体化,提高通关效率,加快京津冀物流一体化进程;物流园区作为物流业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作用也是非常明显。三地的物流园区之间也是要协调发展、相互配合、合理规划,促进京津冀物流一体化所需要的物流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