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生处举办“不学礼,无以立”主题讲座

4月27日15时,学生处于二教一报告厅举办了以《不学礼,无以立——当代大学生必备实用社交与涉外规范礼仪》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厅礼宾处刘芳处长。学生处副处长王红,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李彩丽、各学院辅导员、自强社全体学生和两百名在校生听取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生处主办,自强社承办,讲座由学生处汤艳丽老师主持。   

刘芳老师从2007年9月至今负责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礼宾事务,期间于2012年1月-2014年1月,由外交部借调,至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处担任一秘。今年先后赴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等做专题礼仪讲座。本次讲座主要从礼仪的历史以及如何“重视个人形象”两方面为我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演讲。   

首先,刘芳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关于“礼”和“仪”的三种含义。其次,分别从重视仪容仪表、注重着装礼仪、规范脸部表情、培养谈吐礼仪和行为举止礼仪五个方面讲解了“如何重视个人形象”。而后,刘老师结合自身外访经历,分别从握手礼、拥抱礼和亲吻礼等十方面国际通用社交礼仪,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最后,刘老师通过和同学们互动的小游戏,介绍了西餐就餐礼仪,引用了常见的服饰搭配和动作细节上的注意事项来为我们生动地举例。同时,刘芳处长希望,物资学院的学生多从自身做起,为他人做出榜样,让别人领略物院学子的礼仪风采。   

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高涨,在认真聆听刘芳处长的内容讲解时,报告厅里的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