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16 年“物流名家讲堂”(秋)系列第六讲

2016年12月16日,物流学院于一教507举办了“物流名家讲堂”(秋)系列讲座第六讲《物流系统及其未来》。   

讲座邀请了日本通运集团的关根裕部长。讲座由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物流学院学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总共分为四个方面。首先,关根裕部长介绍了信息系统的发展历史,从1950年起,分别经历了IDP时代、EUC时代、服务器系统时代、Internet时代。其次,关根裕部长介绍了物流系统的相关知识,将物流系统分为两大类即“线”系统(TMS)、“点”系统(WMS)。“线”系统主要包括运行管理、配送、GPS联动功能;“点”系统主要有货物的进出库、库存管理等,并以日本通运的实例进行了讲解;同时关根裕部长强调,物流系统应重视人和物的移动,这也是与其他行业系统的主要区别。然后,他提出物流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并通过视频生动阐述了自动化立体仓库、无人机等新技术,同时他指出物流行业的自动化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产品的多样化以及成本投资上。最后,关根裕部长介绍了日本通运的物流信息系统,并用实际案例总结出其能提供高效服务的原因。   

讲座结束后,关根裕部长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对同学们的问题也做了详细的解答,使学生对物流系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