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科研工作大会圆满结束

11月24日,学校在崇德楼一层报告厅召开科研工作会总结阶段集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王文举,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等全体校领导,一级学科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副院长张旭凤主持。

何明珂副院长首先对科研工作会进行总结和分析,再一次强调了学校科研工作会的目的和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科研改革的指导思想,指出未来学校科研要针对“四个面向”,围绕区域行业发展需求凝练科研方向。随后,何明珂副院长对6场专题讨论会及各学院讨论征集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总结出全体教职工对科研项目管理、经费管理、成果认定、期刊认定和科研奖励等方面的主要意见和建议。最后,何明珂副院长强调科研处将根据各方面的反馈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科研管理文件;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要按照新的文件规定,做好宣传动员,激发科研活力,一起推动学校科研水平的提升。

为了促进各部门相互学习和借鉴,感受科研榜样的力量,会议邀请了五位代表分别就科研项目组织、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团队建设、青年教师科研成长和社会服务经验等开展经验分享。吕波老师从找准短板定好位、策划导演服好务、精准导航护好航和营造生态尽好责四个方面阐述了商学院如何激发活力、提升水平,做好“四好”,推动有组织科研的开展;李俊韬老师从实验室建设总结、实验室建设新挑战和实验室“十四五”规划三个方面做了智能物流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交流;李珍萍老师从问题优化的角度,以自身科研团队建设为例子,阐释了如何解决科研团队的建设问题,指出了瞄准目标、调整方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让有限的资源创造最大的效益的科研团队建设道路;张一老师从自己两个阶段的科研成长经历展示了青年教师应该如何打实基础、明确方向和转变角色进而进入实战科研的成功经历,指明了把握机遇、找准方向、弥补不足、快速成长、不断突破、追求质量的青年教师成长路径;吴长军老师从科研服务社会的目标与使命、做法与成效、规划与愿景三个方面阐述了法学院如何服务社会、创造成绩,指出要积极贯彻学校科研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需,将项目、资政、科研服务落实在京华大地的科研服务社会之路。五位优秀代表的精彩分享和赢得了在场领导、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进一步满足区域行业发展需求,推动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刘军院长现场发布了《北京市空港型物流枢纽建设专项研究》和《北京物流业发展统计指数编制及监测专项研究》两个科研项目榜单,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揭榜,勇于担当作为。

会议最后,王文举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做总结发言,强调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在学校科研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科研工作会的重要意义,指出本次科研工作会紧跟国家政策调整,全面推进科研改革,主题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当,通过研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取得圆满成功。王文举书记指出未来科研工作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同时,抢抓历史机遇,融入首都发展新格局,扛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面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向,超前谋划,主动融入,对标对表,突出优势,紧抓发展机会;学校要集聚科研力量,破解一批发展难题;要创新体制机制,打造良好的科研软环境;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营造浓厚科研氛围。

学校科研工作会虽然圆满结束,但是我校科研改革和发展的新征程才刚刚启程。我们要借助此次大会的东风,沿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绘就的“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蓝图,树立改革、引领、开放、竞争的创新意识,忠诚担当,砥砺前行,共同推动学校科研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