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原创舞剧《运》2019年巡演公告


为弘扬运河文化,丰富我校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由我校出品的大型原创舞剧《运》即将拉开2019年巡演序幕。今年《运》巡演共四场,2019年11月9日、10日于北京物资学院运河剧院举办2019年北京市民族艺术进校园活动——北京物资学院原创舞剧《运》专场演出两场,11月13日、14日于通州文化馆举办通州区公共文化服务惠民优秀剧目专场展演——北京物资学院原创舞剧《运》专场演出两场。

演出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演出时间、地点

2019年11月9日 19点30分 北京物资学院运河剧院

2019年11月10日19点30分 北京物资学院运河剧院

2019年11月13日19点30分 通州区文化馆

2019年11月14日19点30分 通州区文化馆

二、师生领票方式:

于2019年11月6日至12日上班时间到文体馆艺术教育中心办公室102凭校园卡找黄老师领取,大一同学组织观看。

三、观演注意事项:

1.请观演人员于演出开始前半小时入场。

2.观演期间请不要随意走动,大声喧哗。

舞剧《运》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2017年2月,习总书记在通州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时强调:“通州有不少历史文化遗产,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要古为今用,要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高等院校承担着文化传承和创新的神圣使命,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引导当今的青年大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认同和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因此,学校从2016年开始筹划创作这部结合民族文化、京杭大运河文化和校园文化的舞剧《运》。

北京物资学院地处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源头,文化底蕴深厚,环境优美宜人,是国内唯一、国际上为数不多的以物流和流通为专业特色的高等院校,无时不刻不受到运河文化的滋养。相连的文化脉络、一流的主创和学生团队、鲜活的文化遗产以及共同的中国梦想支撑着这部舞剧的创作。“贯通、拼搏、繁荣、希望”,这些大运河留下来的精神财富更是贯穿着整部舞剧的灵魂。

该部舞剧在2018年巡演8场,获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数十家主流媒体报道,各界好评如潮。舞剧入选“京杭大运河文化带精品剧目展演”和“2018年、2019年民族艺术进校园项目库”,荣获“第十五届北京舞蹈大赛”舞剧奖。2019年6月1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现场参观调研舞剧《运》展区,并给予高度评价。

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北京文化的今天,普通高校的美育教育有了崭新的意义和机遇,站在全国文化中心的历史舞台上,这部舞剧将作为北京物资学院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引导青年大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运河文化,体会勇于追梦的精神,感悟作为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我们希望舞剧《运》可以成为学校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一张文化名片,立足通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贡献力量!

一、舞剧立意

贯穿中国的京杭运河,在漫漫时光里静静流淌,蕴含了太多的故事。历经兴盛衰落之后,这些故事似乎被人渐渐遗忘,但沉淀其中的情感与精神却历久弥新。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运河文化的今天,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运河的历史与文化具有了崭新的意义。

舞剧选择将视角聚焦于运河岸边的普通人家,凝练出贯穿四代人的故事,在他们身上折射出了普通老百姓的质朴、勤劳、善良和坚韧。运河文化不是符号,而是运河人的传承----无论岁月变迁,始终流淌着那一份包容与尊严。他们用匠人的精神传承着,践行着,而这些闪光汇聚在运河精神的光芒里,静静守望,熠熠生辉。

二、剧名阐述

运,一字却包含着丰富的意义。运河、漕运、命运、国运……

一个运字为我们娓娓道来一段运河故事,而生活在今天的我们又是何其幸运。

三、篇章故事

----召唤

扛起船桨、追根溯源、回望那沉浸在岁月里的故事……

火光----兴盛不复,誓与船共亡

清朝末年,祖爷爷一家靠漕运为生。可时代的风云变幻打破了宁静,外敌入侵彻底中断了运河上的繁华。国难当头,祖爷爷不得不与身怀六甲的妻子诀别,高唱着号子誓与运河共存亡。

黎明----和平解放,生活迎曙光

北平解放前夕,祖奶奶带着爷爷和父亲祭拜先祖,运河上放满了祈福的河灯。城里的大学生带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爷爷领着乡亲们以红旗为信,喊着号子,连夜搭起浮桥迎接解放军,迎接新希望。

浪潮----改革浪潮,迷惘中坚守

改革开放的浪潮翻天覆地,父亲守着运河却成了清洁工。膝下无子的他和追赶潮流的妻子矛盾重重。他把河边捡到弃婴抱回了家,妻子接受不了离家出走。父亲哼着号子和孩子相依为命,取名大运。

风雨----回望恩情,精神记心间

进入新世纪,父亲成了守护在运河边的老年志愿者。大学快毕业的大运艰难求职,鲜少与父亲交流。一场突如其来的城市暴雨造成险情,父亲倒在了救护他人的运河边。大运悲伤悔恨,无以复加。

尾声----憧憬

历经沧桑的运河沐浴在清晨的阳光里,大运和更多的人成为了新一代的运河建设者,守护传承着运河精神。

                                                                                                                         艺术教育中心

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