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学习教育部 科技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的通知

各院部:

教育部、科技部近日制定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2号,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扭转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规范各类评价工作中SCI论文相关指标的使用,鼓励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引导评价工作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服务贡献,推动高等学校回归学术初心,净化学术风气,优化学术生态。

该《意见》共10条,包括:准确理解SCI论文及相关指标、深刻认识论文“SCI至上”的影响、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完善学术同行评价、规范各类评价活动、改进学科和学校评估、优化职称(职务)评聘办法、扭转考核奖励功利化倾向、科学设置学位授予质量标准、树立正确政策导向。

请各院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意见》精神并展开讨论,为我校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积极建言献策。讨论结果及相关建议请于3月24日前由各院部发送到kyxm@bwu.edu.cn

科研处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