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抗疫情文明餐桌”——北京物资学院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畅享文明健康生活的倡议书


亲爱的全校师生、餐饮业从业者:

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影响健康的因素中有60%与生活方式和行为有关。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再次反思那些习以为常的行为,合餐制易带来疾病传播,聚餐时筷来箸往为病毒细菌扩散打开方便之门,飞沫和接触更是病毒细菌传播的主要渠道。当下,正值复工复产时期,为引导广大师生形成文明、卫生、健康的用餐习惯,有效避免因用餐导致的疫情传播,积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为此,我们向全体师生及餐饮行业从业者们倡议:就餐时,请一定不要忘记使用公筷公勺。

一、家庭用餐倡导公筷公勺

家庭用餐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倡导“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各取所食,做到碗筷专用、及时消毒。

二、在外聚餐使用公筷公勺

在单位、学校等集体食堂或在酒店、餐馆集体用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按需取食,杜绝浪费。鼓励用餐者自带餐具,错峰就餐。

三、餐饮业推行公筷公勺

餐饮业根据用餐人数和菜品数量配齐公筷公勺,并友善地提醒、劝导师生使用公筷公勺,引导文明餐桌新风尚。

健康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使用公筷公勺,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公筷公勺,举手之劳,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共同倡导就餐新风尚,养成健康好习惯!

党委宣传部

2020年4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