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3)


为配合“每天读书一小时”倡议的持续开展,图信中心将在每周推出——“每天读书一小时”之每周荐读系列活动。活动将根据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学科,向读者推荐相关专业新书及经典系列图书。

区域物流是相对国际物流而言,或是一个经济区域的物流,或是一个城市的物流,因都处于同一法律、规章及制度之下,都受相同文化及社会因素影响,都有其独特的特点。本期荐读内容为“区域物流”专题,主要包括:《生态文明视野下的区域物流发展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市物流资源优化配置研究》、《区域物流协调发展研究》、《制造业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研究:基于珠三角地区的实证分析》、城市群经济发展与区域物流通道运行机制研究》等,欢迎大家到图书馆借阅。

 

 

一、《生态文明视野下的区域物流发展研究》

书  名:生态文明视野下的区域物流发展研究

作  者:郑国洗

出版社: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180602

本书以马克思物质变换和流通理论、现代物流理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理论、生态文明理论作为理论基础,对区域生态文明型物流是区域物流的发展趋势作出判断,分析我国区域生态文明型物流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原因,探讨发达国家区域生态文明型物流的发展经验及其借鉴,阐述区域生态文明型物流的基本发展模式及建立在基本发展模式基础上的区域生态文明型物流与生态文明经济互促发展模式,最后分析协调区域生态文明型物流相关主体的利益关系并提出我国发展区域生态文明型物流的对策建议。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市物流资源优化配置研究》

书  名: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市物流资源优化配置研究

作  者:王晓平 著

出版社:中国财富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180702层  

本书首先对北京市的物流资源进行了界定,研究将北京市的物流资源落脚在北京市的道路交通、物流园区以及京津冀港口三个方面;其次,通过分别对北京市的物流园区、京津冀港口群以及北京市物流交通的具体情况及协调性分析的基础上,分别提出物流园区、港口群以及物流交通发展的具体建议和对策;最后,研究给出了北京市物流资源优化配置的整体思路。

 

 

三、《区域物流协调发展研究

 

书  名:区域物流协调发展研究

作  者:刘明 著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180603

本书首先分析区域物流空间溢出的本质、原因、特征、分类及机理等相关基础内容,并选取全国277个城市的相关数据,计算出各城市物流的产业效率,随后通过莫兰指数对区域物流空间自相关性进行实证分析,并使用空间杜宾模型得出中心城市与外围城市物流产业的互动关系,最终探讨了区域物流协调发展的战略选择。

 

 

四、《制造业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研究:基于珠三角地区的实证分析》

书  名:制造业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研究:基于珠三角地区的实证分析

作  者:李松庆,顾占波,王永康 著

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北区360904

本书辨析界定物流业、制造业、产业联动等相关核心概念,根据回收的调查问卷,分析珠三角地区制造业与物流业的物流服务供需及双方合作情况。分析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和物流业发展和联动现状,探讨两业发展和联动中存在的问题。对珠三角制造业增加值和物流业增加值进行ADF平稳性检验,表明两序列为非平稳时间序列,满足协整检验的条件。从制造业、物流业、政府三方面提出珠三角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战略措施。

 

 

五、《城市群经济发展与区域物流通道运行机制研究》

书  名:城市群经济发展与区域物流通道运行机制研究

作  者:毛敏,喻翔 著

出版社: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架位号:3层南区180602

本书对我国经济发达、产业集中化程度较高、物流需求密集的城市群这种特定地域范围内的物流通道进行研究,于区域经济、经济地理、物流经济、物流规划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城市群经济发展与区域物流通道之间的耦合效应,揭示物流通道运行机制,充实物流通道理论研究。构建可达性高、创新物流组织和运营的区域物流通道,可有效提高区域物流网络的服务能力,引导城市群的产业布局和空间结构的优化,促进我国城市群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