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优化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讲座时间 2016-04-19 13:54:05 讲座地点

报告时间:2016年4月23日(周六)10:00-12:00,14:00-16:00  

报告地点:郁金香会议中心(会议室待定) 

主题1:基于公交公司的车辆路径问题 

主题2:基于知识管理的医院间合作共赢研究 

主讲嘉宾:张静教授,梁建英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前来聆听! 

嘉宾介绍: 

张静,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市级优秀指导教师。先后在首都师范大学基础数学专业(群与图方向)、应用数学专业(最优化算法及其应用),西北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学习。近五年来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二十余篇被SCI或EI收录。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多次获奖。数学评论(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Reviewer)。中国运筹学会终身会员,不确定分会常务理事,发展部部长;IEEE会员,通信学会(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会员,智能交通系统学会(IEEE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Society)会员等;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国际计算机学会)会员;国际电子商务联合会会员。 

梁建英,男,1966年生人,基础数学硕士,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经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多年来,一直在高校从事基础数学的教学与科研,教学研究成果曾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和二等奖各一次。为了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将数学知识应用到经济管理当中,本人曾系统地学习了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前沿理论,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定的《中国管理科学》、《预测》、《运筹与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20种重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研究方向:战略联盟、知识管理等。 

内容摘要: 

报告1:车辆路径问题是运输组织优化中的核心问题,也是运筹学中的一类经典的组合优化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该问题的应用不仅仅局限在汽车交通运输领域,在航空、通讯、电力、工业管理等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本报告以公交公司车辆调度问题为背景,旨在处理具有固定时间表、多车场、多车型问题。一个最佳调度方案在于最小的车队规模和最小的运营成本。报告将介绍基于上述背景的不同类型的车辆调度问题的建模方法,给出一般的问题定义,并提出解决方案的基本思路。 

报告2:基层医院服务能力相对薄弱是群众不愿在基层医院就医的主要原因,也是造成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的根本所在。提升基层医院的服务水平,使得群众就近医疗是破解群众看病难与看病贵这一难题的关键,也是提高基层医院绩效的重要渠道。以统计学为工具,从战略联盟、知识管理视角探讨了提升医院服务能力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