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5军训 >> 军训大事记 >> 正文

2014级学生军事理论课程结课

2014级学生军事理论课程于7月3日圆满结课了。上了一周的课程,同学们的身心都接受了洗礼。如今,我们的人生是从一个未成年人到成年人的转变,从一个不独立依靠家长的孩子向一个独立而必须自己面对自己,负起责任的成年人这样一个转变。在这个转变中,对我们进行恰如其分的军事理论教育,有助于我们强化自我的思想意识,开始体会自我,族和国家的关系。在这个教育中,我们既懂得了一些国防和军事知识,又开始思考作为社会中的一个人,我们应该怎样对自己的国家负责,对自己的家庭负起责任。与此同时,我们更深刻体会到安逸下的危机,更深刻领悟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回顾一周的课程学习,国防大学的教官们凭借专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以生动有趣、简明易懂的方式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有关现代信息化战争、国防动员、国防政策与军费问题、新概念武器、核化生武器威胁与防护以及毛泽东军事思想等一系列国防问题。见解独到,鞭辟入里。 

讲到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譬如军队编制、现代武器、与美国日本的关系等问题时,大家与教官积极互动,气氛活跃。每当听到一些精辟的观点都会从同学们中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可见我校大学生对国防实事的关注,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代大学生是国防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保护国家安全义不容辞。 

虽然只有短短五天的军理课,但同学们却是受益匪浅的。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盛与发展的基本条件。而当今社会,大学生成为民族的中流砥柱。国防教育,能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信念,树立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使命感、光荣感以及为保卫国家民族利益而自觉斗争的精神,从而进一步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军理课和不久之后的军训,同学们会理解军事对国家和社会的意义;近代中国曾屡遭外敌入侵,国贫民弱,社会则像一盘散沙,这与国民没有形成明确的国防意识有着密切的关系。新中国成立以来,先进的社会制度是中华民族具有坚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基础,同时,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以及安全为共同利益的现代社会国防意识的形成也是巩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精神力量。国防教育能够使学生把民族的共同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能够和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抵御外来侵略颠覆的威胁。这样就能在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下把大家紧紧地团结起来,使中华民族具有坚不可摧的伟大力量。 

虽然我们有了一些知识储备,但更加艰苦的军训还等待着我们。2014级学生一定坚定信念绝不退缩,迎接更好的自己。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新社 劣桂欢、梁瑶、张爱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