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师德师风专题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座谈会

2015年9月9日上午,在崇德楼1101会议室,召开了我校2015年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座谈会,校长王旭东、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出席座谈会,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青年教师以及工会、宣传部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们就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心得和体会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发言。大家认为:学校党委提出的“一来二去”教学与社会实践、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办学思路符合学校实际,科学可行。社会实践为青年教师了解我国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和了解生产实际第一线开辟了新的视野,为青年教师更好的开展教学、科研提供了新的平台。    

青年教师通过对河北武清阿里巴巴华北电子商务物流中心、和天猫电子商务配送库、天津自贸区东疆港太平洋集装码头作业区、天津东疆自贸区、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车间的实际调研、学习和交流,大家对党中央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宏伟规划,有了更为深切的感受,对河北电子商务、天津自贸区快速发展现实感到震惊,对中央提出的设立天津自贸区和京津冀发展战略的实践有了深刻的体会,有力的显示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与破题区域协调发展的担当胆魄和坚定决心。    

交流会上大家谈到,学校科学合理的安排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对课堂教学帮助很大,非常有助于教师丰富校内小课堂内容,提高教学效果。一是能够收集和整理了大量资料、案例等,直接用于课堂教学;二是通过实践,检验所授课程的理论知识的更新,将理论真正用于实践;三是可以更好地指导学生实习,开展教学实践;四是可以及时了解掌握大量最前沿的专业行业发展动向;五是可以促进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    

青年教师们表示,学校工会每年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已经成为我们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的第二课堂,成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必不可缺的连接纽带,希望工会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在讲话中指出,工会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已经形成我校工会工作的品牌,今后要在坚持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还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真正使每位青年教师通过参与社会实践开阔眼界,更好的接触了解社会,掌握专业知识与实际应用的第一手资料,使教学科研更科学更符合实际。要通过社会实践改变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育人和管理的思维方式,使他们的业务能力、人才培养水平有一个新的提升。    

校长王旭东在讲话中对工会组织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青年教师参与社会实践的感受和体会发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王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青年教师参与社会实践即结合专业又要超越专业,要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强化三个自信意识。二是要求通过社会实践拓展视野,影响学生,加强学生对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的教育。三是结合我校专业特色有目标的促进教学水平提升。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们还对我校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