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记者视点 >> 正文

业精于勤,你离优秀仅仅差了1%的努力

2016年4月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主办的“郑明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决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我校参赛小组T-BO队,最终凭借《基于大数据的冷链零担物流设计》方案,获得本次大赛二等奖的优秀成绩。   

我校本次参赛小组由物流学院赵琨副教授作为指导教师,物流工程、采购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周文伟、杨潇潇、尤科闯、朱佳琪、吕冰瑶组成。   

在初夏的一个下午,我进行了对赵琨老师和五位参赛同学的采访。   

 

“坚持不下去的事,只要再坚持一下就好,可能你离成功就差这一次的坚持。”——周文伟

首先见到的是这次参赛小组的组长周文伟学长。他看上去有些文弱,不善言辞。当我第一个问题,问到为什么把队名取为“T-BO”,他解释道:“T就是together,BO就是Be the One,主要是为了鼓舞士气。”开始的时候,学长很害羞,气氛有些紧张,但好在学长待人谦和,又非常好接触,很快就找到了合适的节奏。回忆起这次历时九个月的比赛历程,他说:“初赛的时候特别紧张,其他的好像都没什么,毕竟是国赛嘛,都会很有压力……”   

后来其他成员陆陆续续地赶来,再次说起初赛,说起那时他们每个人所面对的是何等的紧迫与慌张,在准备初赛的同时要面对期末的论文和考试,又因为杨潇潇学姐和尤科闯学长在北京交通大学交换学习,所以小组成员长时间无法聚齐不能进行充分讨论……甚至要在外面的宾馆里刷夜完成比赛任务。也是从其他成员的口中才得知,周文伟学长因为熬夜讨论身体出了很大状况,甚至去了医院……但这些,在刚刚对周学长进行单独采访的时候,周学长只字未提,仿佛不是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他是组长,又是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所面对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在他看来,压力是一回事,但绝不能因为有压力或者很难就放弃,他说:“……坚持不下去的事,只要再坚持一下就好,可能你离成功就差这一次的坚持啊。”他在说话的时候,脸上一直挂着害羞的微笑,他全程都是这样,不急不躁,仔细斟酌问题然后给出一个个认真的回答,像初夏湛蓝的天空,澄澈干净,淡定从容,蕴藏着所有的力量。   

 

“从一点点的兴趣挖掘出满腔的激情再进化为忘我的乐趣!”——杨潇潇

在之前对周文伟学长进行单独采访的时候,我曾问他在他眼中其他成员是怎样的,学长说到杨潇潇学姐的时候特别提到,她是个性很强也很要强的女生,对自己要求很高,是个凡事精益求精的人。但等大家陆续到来坐定的时候,我发现这位潇潇学姐很是开朗可爱,人很直爽,快言快语,脸上挂着的是灿烂的微笑,洋溢着活力和热情。给出问题后,她通常是回答最快的那一个,而且总是一语中的,表达出所有人的想法;当她不说话的时候,也是在一旁认真聆听,和成员们一起回忆那段参赛时光。大家都说,杨潇潇常常是能熬夜熬到最晚的那一个,对于自己所负责的部分有一种力求完美的执著。后来在和指导老师赵琨老师交谈的时候,赵老师说道:“潇潇啊,总是深夜能给出点子的那一个,她在北交大那边嘛,我们平时就用微信沟通,她总是在大家都讨论完之后,休息了以后,开始发表她自己的独特的看法……她是个很有想法的姑娘,而且问题驱动性很强,接受速度也快,经常自己发现问题,老师稍加点拨就能自己解决得非常好。”   

交谈过程中,她总是会说到“我们都非常有责任感……”、“我们都很优秀……”、“大家都是非常有能力的啊”……语里满满的都是对所有人的肯定和赞许,没有任何的优越感和骄傲。另外两名来自采购管理专业又是学习文科的学姐,她们认为自己在能力方面与另外三位来自物流工程专业的同学有很大差距,这时杨潇潇站出来说:“没有啊,她们能力也很强,她们查找翻阅很多资料,在方案的编写上她们很棒的……”她就是这样可爱的一个姑娘,像初夏正午的骄阳一样,带着满满的激情与活力,为了她的执着与热爱付出着不断的努力与坚持。我问她想和更多的同学一起分享什么,她说她要回去好好想想再告诉我,后来她发给我这样一句话:“从一点点的兴趣挖掘出满腔的激情再进化为忘我的乐趣!”   

 

“再难的问题,只要经过反复推敲,仔细研磨,总会迎刃而解的。”——尤科闯

尤科闯学长是五位成员里最爱说爱笑的一位学长,语言也风趣幽默,人也阳光可爱。问到他这次比赛体会最深刻的是什么,他直接说出了四个字:“团队精神。”他说:“我总是只能完成自己的部分,都是其他伙伴帮忙将不同部分进行汇总,多亏了他们啊……”他说起初赛时那段紧张匆忙的时光却是诙谐幽默的,疲惫倦怠得几乎狼狈的经历从他口中说出来竟是妙趣横生。赵琨老师说:“尤科是个能把自己负责的东西挖掘得很深很透彻的人。”   

不同于周文伟学长的温和认真,也不同于杨潇潇学姐的直率有力,他更像是初夏时顽皮的微风,肆意洒脱,对于整个队伍而言不可或缺。   

 

“吾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吕冰瑶

“The best preparation for tomorrow isdoing your best today.”——朱佳琪

来自采购管理的两位学姐跟其他三位很不一样。除了专业不同,区别于其他三位的能言善辩、妙语连珠,她们显得安静很多。在问及参加比赛所获得的收获时,她们说自己学到的可能与其他三位有所不同,一方面来自比赛,一方面来自另外三位同学,发现了自己在专业外的方面有很多欠缺等不足,也让她们认识了更有潜力和可塑性的自己。但赵琨老师在提起她们的时候说道:“不要小看朱佳琪和吕冰瑶,我们参赛要搜集和阅读大量的文献和资料,在资料的整合和宏观的把握还有材料的撰写方面,她们的能力是绝对不容置疑的。朱佳琪的文笔绝对厉害,很多材料都是她提笔完成的。吕冰瑶呢,她的气质非常好。最后进入决赛决定谁来做演讲展示,我让她来念写好的稿子,她往那里一站,她的语气、声音和气质绝对撑得住场面。”   

两个温柔的姑娘,一个仿佛初夏的早晨,清爽甜美,温柔细致而打动人心;一个恰似在初夏开始盛放的花朵,灿烂明媚,自信坚韧而美丽。   

五个人,九个月,一场比赛,一次成功。经过历时九个月的相处合作带来的除了最后的荣誉,还有这五个人之间独一无二的友谊。就像这五个可爱的人,从最初的点头之交演化成如今这般亲密默契,他们彼此间一个动作、一个表情,甚至一个眼神,对方都能心领神会,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或许都不是最好的,但当他们团结在一起时,就足可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就像这个美丽的初夏,少了哪一样,都不够完整。   

 

“你离优秀或者成功或许差的只是不懒惰的努力。”——赵琨老师

和五位学长学姐告别之后,我来到了赵琨老师的办公室,开始了对赵老师的专访。和五位学长学姐一样,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也是亲切可爱。对于做这次比赛的指导老师,赵老师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带队比赛,由于自己的专业是数学,带一个专业性如此之高的比赛多少感觉会有些力不从心。老师说,这五个同学在校园赛的时候就在一个组里共同努力,而且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其实自己更多的是给予他们技术上的支持。   

提起和这五个同学一起奋战的九个月,老师回忆到:“……记得当时是准备初赛的时候吧,有两个同学从交大赶过来,五个人好不容易凑齐在一起讨论,就在主教的一间教室里,从下午一直讨论到晚上,连晚饭都没有吃,我就把平时放在办公室里的零食都给他们带过去……”提起这五个学长学姐,老师的眼睛里闪过很多东西,有赞许有鼓励,更多的是一种师长的疼爱。   

谈及这次比赛带给老师的收获,赵老师感慨颇多。她说:“我们学院一直都很重视每年的这个物流设计大赛。原来每次到最后选择参赛队伍的时候,我们总是把校园赛里表现特别突出的孩子集中在一起,觉得只有‘尖子’都集中在一起,才能形成精英队伍。但这次这五个孩子是从校园赛开始就一直在一起,他们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我们没有像以前那样为了让‘尖子’学生加进来而替换掉原来队伍的成员。当结果出来的时候,我们除了为他们的成绩高兴,也开始反思我们作为老师的问题,因为今年的结果已经很有说服力了。我们原来的做法是不是忽略了孩子们之间这种已经形成了的默契,我们只是表面地把所有优秀的学生放在一起,却没有考虑到一支队伍里成员间互补和默契才是最为关键和重要的。”   

赵老师在这次带队参赛的过程中还反思了一些教学方式方法上的问题,通过她的观察,她发现学生对于老师上课时传授的知识接受能力很有限,老师上课讲授的内容难度提高一点就会消磨掉学生很多的学习积极性;但同时学生的问题驱动力很强,如果要是学生在自己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问题,他们会想很多办法去自发的学习很多知识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些知识的难度要绝对高过老师上课时想提高的那个难度。所以赵老师反思到:“首先要相信学生其实是具备解决问题和更好地解决一个问题的能力的,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多去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地执着于在课上要多给学生‘讲’的东西……”   

问及老师有没有给其他学生们的建议时,老师说道:“其实我一直很相信咱们学校的学生,有很多都很有能力。但你们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包括这次参赛的这五个孩子,太懒,对自己要完成的事情总是不着急非要等到最后……能力你们都有,差的只是不懒惰的努力啊。”   

短短的五十分钟,我结束了对赵琨老师的采访。这个可爱的老师和他那五个可爱的学生一起写完了他们成功背后的故事。一个团队的成功,永远不是一个人努力的结果。成功背后总有故事,酸甜苦辣,点燃了整个盛夏。业精于勤,一个团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在于每位成员的不懈努力,是啊,其实你距离成功差的仅仅是1%的努力。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郭阳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网络新闻社 张雨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