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专业使命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商学院召开专业使命教育试点支部工作会议

11月29日下午,商学院召开专业使命教育试点支部工作会议在崇德楼20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石柱、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出席汇报会,商学院领导班子、会计系教师、会计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于冠华主持。    

首先,于冠华介绍了商学院党委基本情况和党支部的设置,并重点介绍了会计系师资及党支部人员构成。随后,会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郑可人老师从背景、思路、进展、安排和困惑五个方面做了专业使命教育试点工作汇报,凝练出会计学专业使命教育思路为:以职业品质教育为抓手,分年级分特点开展工作,形成“引导为主—教育为主--以人为本--导师作用”贯穿大学四年一种有形的、层层推进的职业品质教育体系。   

李石柱书记对商学院专业使命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专业使命教育重点解决三个问题,第一,引导学生认清专业社会价值,使学生关注所学专业在国家的发展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激发学习积极性;第二,调动教师解决教书育人问题,教学生如何成长做人;第三,以专业使命教育为纽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李书记强调专业使命教育是新的探索,但它与原来工作是相通的,不是创新而是基础,应该用专业使命教育来指导工作,实现系统化并得以提升,以引领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李书记指出专业使命教育不仅是在本科生中开展,还要扩展到研究生、教师中,共同教育共同提高。     

沈小静副书记提出专业使命教育有利于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效对接,达到价值观教育的“润物细无声”。同时,专业使命教育有利于提高教工党员认知度和忠诚度,规范体系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引导非党员教师加入队伍贡献力量。    

交流讨论环节中,在场的各位教师均参与并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就专业使命教育如何更好的实施给出了很多建议,比如将职业道德引入课堂,开展会计专业史学习等。魏院长交流中发言指出专业使命是灵魂,培养方案是纲,渠道可以多元化,思政侧重公民教育,专业教研室侧重专业使命教育,通过企业家进课堂等实践活动了解企业需求,通过商话、商贸文化节等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的理想责任感。本次汇报会对如何更好地开展专业使命教育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为今后商学院其他支部更好地开展专业使命教育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校办副主任续杨和学生处副处长张婷,信息学院和劳法学院专业使命教育试点党支部书记也全程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