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记者调查】实践长才干 走进模拟股票及衍生品交易大赛

“你拋吗?”

“我再等等,你呢?”

“我先抛了,我看涨势不行了。”

面对着电脑屏显示的K线图,经济学院大二的蒋鹏和李晓正在一边进行股票交易,一边交流着操作经验,言语中显得十分老练,俨然一个经验丰富的“股民”。其实,他们并不是在进行实际的操作,而是通过专业软件参加我校经济学院主办的模拟股票交易大赛。

蒋鹏告诉记者,他最擅长的是外汇投资,今年首次将外汇纳入比赛范畴,正是他大显身手的好时机:“不过我真是挺倒霉的,账号出了好几次的问题,刚操作一个星期,账号上突然莫名多了90万,弄得挺复杂。后来操作了一个月的账号突然又被注销了,没办法只好再申请帐号从头开始。”即使“事故”不断,蒋鹏还是在外汇比赛中名列榜首,对此他,仍有小小的遗憾:“上周要是不回家就好了!我不知道上周五排中期奖,一天没有操作,结果被别人超过了几万,没有拿到中期第一。”

和蒋鹏一样,李晓也比较侧重于外汇投资。“其实做这种投资挺简单的,就是你看他跌的差不多该涨了就买进,涨的差不多了就卖掉。”李晓在比赛刚开始没多久账号就被锁在了系统里,由于没法及时把资本抽出,只能眼看着自己投资的外汇项目不断贬值,由100万变为90多万。“要不是那次赔得这么惨,我现在外汇大概应该能排到第三的位置。” 李晓无奈的撇了撇嘴。看着他眼睛始终盯着电脑,记者不禁好奇他会不会觉得很无聊,他说:“会呀!但像这种超短线投资必须得时刻盯着。有时候盯一两个小时都没什么变化,但说不定你去趟厕所的时候,回来就已经大跌,风险很大。”“不过这可比打电脑游戏有趣多了!”李晓随即风趣地补充道:“我觉得那些打电子游戏的同学可以考虑试试!”

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李英俊已是第二次参加模拟股票交易大赛,他说:“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时候由于刚接触股票,选择的是稳健的长线投资,所以三周下来只赚了几千块钱,名次并不理想。而这次比赛,我根据经验,认为选择风险较大的短线投资能获利更多,于是就选择了一支风险很大但极有可能上涨的股票。”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这支股票连续涨停,他的资金也不断增长,到中期时已经超出后面的选手一大截。中期过后,他则调整为稳健型策略,选了几支稳涨的股票进行投资,进一步巩固自己的优势。

别看高年级的同学在这次模拟股票交易大赛中表现不俗,大一同学的表现也同样抢眼。他们虽然对股票交易并不是很清楚,大多以重在参与的心理报名,但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股票单项中排名第四的经济学院鲜运果同学就是其中一位。从刚参加大赛时连交易系统都不懂,到最终打败众多高年级选手名列前茅,他通过实盘操作,很快由一名“菜鸟”成为具有一定经验的“老手”。谈到他的收获时,鲜运果说:“通过这次比赛,我对股票交易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这也是比大赛得奖更让我快乐的事。”

本次大赛的负责人之一,经济学院社团指导部部长翟佳告诉记者,他们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让选手们通过自己的亲身参与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金融市场,增强投资意识。虽然比赛中出现了网络冗余、更新速度不顺畅、账号被锁等问题,但是最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她表示,今后还会将此活动举办下去,并且不断创新,不断完善,成为学校最有特色的文化活动之一。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  白雪丽  张隽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