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院党委书记刘木春在迎评促建动员会上的讲话: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做好教学水平评估工作

评估是国家对我院的一次大考。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根据已经评估过的院校的体会,教学水平评估有四个突出特点:

第一,具有高度权威性。专家组受教育部委托,评估的结论国家认可,社会承认。关系到政策层面上对学校的支持或限制,如招生、就业、申报课题项目等。

第二,具有基础性。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本科教学是学校教育质量的基础。其评估范围具有广泛性,过程具有随机性,对学校建议具有基础性的指向作用。

第三,具有社会影响性。评估结果的公布,对于学校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事关学校的前途命运。

第四,具有综合性。名义上是教学评估,实质是对学院办学水平和能力的综合评估,不仅仅是评估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党的各级组织要动员全体党员积极投身于教学水平评估,不单是那个系统,那个人的事,是全院党政干部、全体师生员工的事,必须人人动手,各尽其责,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攻坚战。

现在,部分同志的脑子里存在着许多不适应、不对头的思想障碍。如“无关论”、“形式主义”、“作秀论”等,这些观点可能有普遍性,但这是国家定的形式,你达不到,就不行!有的东西带有“表演示范性”,但这“秀”你必须做,如果连“作秀”都作不好,那你平时不就更差了吗?!因此,必须不断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克服种种思想障碍。

教学水平评估是学院发展的需要,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我院提高教学水平、规范教学管理的需要。

高等教育经过六年扩招后,已进入大众化阶段,北京已进入普及化阶段。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已达到19%,北京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2%,全国在校生达到2000万人。质量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大力加强教学工作,这是时代的要求,全国人民的要求,也是学院生存、发展的要求。我们要办让人民满意的大学,就必须抓好教学质量,否则老百姓、社会不满意,花了钱,送孩子上学,没得到相应的高水平教育,人民会满意、会答应我们吗?!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先进性”就都谈不上,就违背了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

因此,无论从党的宗旨上讲,还是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上讲,我们都有充分的理由做好迎评工作,而没有任何理由怠慢,没有任何理由不做好这项工作。所以,从党的系统讲,决不是旁观者,而是责无旁贷!

党组织如此,行政管理、后勤、学生、研究生院等各单位更应重视,全力以赴。

二、迎评的目标与任务

教学水平评估,对于我们学院是一次重要机遇,也是一件决定前途命运的大事。

我院提出“争优保良”的目标,要实现,必须人人明确责任和任务,人人承担责任和任务,人人守土有责,每个教学及管理环节都要“争优保良”。在干部聘任工作中,同志们都在竟聘报告中表示了对学院的深厚感情,现在是考验大家的时候,是落实到行动的时候。

第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学院与每个成员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院兴我荣、院衰我耻”,评估与每位师生员工直接相关,各级干部更是义不容辞。要坚决克服“与己无关”、“形式主义”、“合格评价都过关了,不在话下”等各种思想障碍和消极态度,代之以主动的、积极的、自觉的行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迎接评估,参与评估。

第二,要了解学院,了解评估。对学院的一些重要思想和评估的基本要求,每个人都要清楚明白,要有高度的认同感,做到“四清楚五明白”:四清楚——对评估的意义、评估达到的目标、评估的内容、评估的责任要清楚;五明白——对学院的发展定位、精神理念、特色优势、教风学风、发展机遇要明白(如类型、层次、学科、服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三、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

1、做好精心、细密、高效的准备。精心,就是极度认真,对照评估标准体系逐条进行准备。细密,就是十分仔细,对几年来各种材料进行详细归纳、整理、分类、总结。高效,就是效率、效能要高,不仅要快,而且要好。从现在开始到10月底,只有不到半年时间,准备工作艰苦而紧迫。我们要按计划统一行动,尽快地完成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

2.高度重视软环境的建设。评估所重视的,不仅是硬件,更主要的是软件。包括创新意识、学风、教风、师生员工精神风貌,校园文化氛围等等。这些软环境,对评估结论影响巨大,平时发发牢骚无碍大局,但在专家组面前发,就会使学院形象受损,且很难挽回。与每个人有关的软环境,是多方面的,比如,爱岗敬业方面,讲不讲集体主义,有无学院荣誉感?在教学实践中有无创新精神?学生有无蓬勃的朝气?作为“物院人”,综合素质怎样?等等。

3.必须进行有效的组织。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成立了院长、书记任组长的学院评估领导小组,沈副院长牵头,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迎评办公室。各系、部,各机关部门必须各负其责,有效地担负起有关评估各个环节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准备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努力在全院形成一种以评估为中心,“人人关心,人人努力”的良好局面,全面迎接评估。

4.我们学院有打硬仗、打攻坚战的传统,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我们要充满信心和决心。只要我们从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准备上精心,工作上只争朝夕,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上下一心,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争优保良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在这一年多的迎评工作中,我们要真正落实二十字方针,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我们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即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硬件与软件的关系,规范管理与深化改革的关系,迎评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教学中心与学生全面素质提高的关系,通过迎评促改、促建、促管,真正把我院的教学改革和教学水平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