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社政司靳诺司长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5月13日下午,教育部社政司司长靳诺莅临我院,并做了“学习中共中央16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刘木春、院长陈宏、院党委副书记魏续臻、副院长龚树生、潘少江等院领导以及学院100余名教职员工聆听了报告。刘木春书记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靳诺司长详细阐释了《意见》的四个特点,阐释和回答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16号文件”的主旨、文件体现的新理念和实施过程中的新举措三个问题。

     《意见》的四个特点:一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下发专门部署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力度之大,重视程度之高是建国以来所没有的,这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对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摆在重要位置的决心和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殷切希望。

     二是《意见》视野和角度非常宽广。靳司长指出,《意见》站在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背景和发展的高度,深刻论述了当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高校育人环境,教师思想队伍,教育对象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影响无处不在。因此,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意见》全面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方法途径,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要求,对国家来说是战略性工程,对民族来说是希望过程、基础过程、得民心工程 。

      三是指导思想鲜明,措施可操作性强。靳司长指出,有人形象地讲,《意见》“上接天,下接地”,上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下体现学生成长的规律。《意见》在指导思想上非常明确,强调“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要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塑造与服务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继承优良传统与创新相结合。靳司长还强调,学校教育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围绕大学生实际问题加强诚信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文科教育,以及师德建设教育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这与我们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紧密相关,在具体措施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能够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落实到全过程及各个环节。

     四是《意见》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做出了部署。在工作层面上:一,从宏观上讲,强调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二,从中观上讲,强调大、中、小德育衔接,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相结合;三,从微观上讲,强调学校内部要做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理念层面上:一是强调要以人为本,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全面推进学生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强调要“三个课堂”、“三支队伍”全员育德,即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课以及各门专业课程都要发挥育德作用,学校党政干部、专职辅导员以及所有教师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课和各门专业课教师都有育德责任;三是强调要全面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相应的长效工作机制,既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者相结合,又要做到事业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工作有条件。

      报告会结束后,刘木春书记高度评价了靳诺司长的报告,认为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站的有高度,讲的有深度、宽度和热度,学院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 院 办 公 室供稿 2005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