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面临转折的两岸关系——我院举行“两岸关系”报告会

5月11日,我院党委宣传部邀请了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副主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杨毅周研究员,在大礼堂为我院师生作了关于两岸关系的形势报告会。

杨毅周研究员从台湾和大陆分别归入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讲起,介绍了台湾问题产生的起源。他重点讲述了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民进党作为台湾的执政党,推行台独政策的步骤和两岸关系的演变。杨毅周研究员指出,陈水扁上台后,提出“一边一国论”,实行渐进式台独,从文化台独向法理台独推进,使两岸关系日益严峻。

对待陈水扁及其民进党,大陆方面最初实行“听其言、观其行”的方针。随着台独势力的发展,使两关系受到日益严重的威胁,大陆方面针对台独势力实行了“文攻武备”的政策。但大陆方面始终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尽可能避免武力解决问题。

杨毅周研究员还指出,2004年5月,陈水扁再次连任台湾总统,加快推行台独路线和台独时间表。但陈水扁的一系列倒行逆施,引起了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民,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不满和担忧。2004年12月的台湾立委选举,泛蓝过半,标志着陈水扁推行的法理台独步骤受到了严重挫折。今年3月份,胡锦涛主席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紧随其后《反分裂国家法》通过,扭转了两岸关系的局面。近日,台湾国民党主席连战以及亲民党主席宋楚渝的“和平之旅”、“搭桥之旅”,建立起了两岸政党沟通的平台,使两岸关系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

杨毅周研究员最后表明:虽然随着连战和宋楚渝的来访,两岸关系的紧张局势有了缓和,但是当前形势还不能盲目乐观,两岸局面冰冻三尺,要化解矛盾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这是个艰巨而漫长的任务和过程。特别是由于美国方面的阻挠,即使台独势力受到遏制,台独问题还是不容忽视的,仍需两岸人民共同努力,付出代价才能得到解决!

报告会最后,杨研究员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台湾、大陆、国际形势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分析,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对两岸关系的认识,使大家明确了大学生的任务。他还鼓励大学生要努力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学业,争取为促进祖国统一作贡献!

                                  党委宣传部 记者 褚晓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