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流学院举办2021年中德物流论坛

2021年5月29日,物流学院在崇德楼一层报告厅举行2021年中德物流论坛。此次论坛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演讲加线下参会(听讲、提问)模式。学院前期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精心准备,确保了会议的顺畅进行。线上特别邀请了EMC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人(EMC Ventures GmbH)施耐德鲍尔(Dieter Schneiderbauer)先生、德国巴登符腾堡合作州立大学(Baden-Wuerttemberg Cooperative State University, Loerrach)阿明(Armin F. Schwolgin)教授、德国维尔茨堡-施维因福特应用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Würzburg- Schweinfurt)布莱默(Perk Bremer)教授、德国维尔茨堡-施维因福特应用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Würzburg- Schweinfurt)卡森(Karsen Machholz)教授以及德国克莱默建筑机械公司(Kramer Werke GmbH,Pfullendorf(Germany))物流部负责人奥利弗(Kohler Oliver)先生担任线上演讲嘉宾。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何明珂、国际处处长韩星线上参加会议。物流学院院长姜旭、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红、物流学院副院长芮嘉明及近百名师生线下参会。

论坛伊始,何明珂副院长代表学校致辞。何明珂副院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何明珂副院长表示,中德物流论坛已经举办了十几届,说明了北京物资学院与德国高校的交流历史悠久、情谊深厚。何明珂副院长特别对物流学院以及德国的各位嘉宾表示由衷的感谢。正是因为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德论坛才得以成功举办多届,双方已建立了深厚友谊。何明珂副院长真诚地期待中德双方能够在物流教育等更广泛的领域内加强合作,不断探索新的合作模式。面对2021年新的局势和挑战,何明珂副院长鼓励同学们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成就自我。

接下来,五位演讲嘉宾分别做了不同主题的精彩演讲。施耐德鲍尔先生演讲的主题是“全球供应链处在蓬勃恢复期—以选定行业示例”(Thriving for global supply chain resilience-selected industry examples)。他首先介绍了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并结合当前疫情,以百事可乐为例分析了数字化如何帮助企业面对诸如“新冠”疫情这种突发事件,最后提出了供应链经济复苏的方向。

阿明教授围绕供应链的重新调整为主题(On the realignment of supply chains)进行演讲。阿明教授分析了客户对于供应链需求的转变,解释了供应链正朝着个性化,智慧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之后为大家讲解了多承运人运输的利弊以及如何管理流动资金与运营资金。

布莱默教授的演讲主题是“GS1物流识别—供应链可视化基础”(GS1 Logistics Identifiers—The Basis of Supply Chain Visibility),他围绕智慧物流的演化和定义、电子化生态系统以及智慧物流的实施等方面对智慧物流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卡森教授的演讲主题为“后疫情世界的风险管理”(VUCA—Risk Management in a post COVID-19 World)。卡森教授鉴于后“新冠疫情”时期的风险管理进行了形象地讲解,同时为企业提出了规避“黑天鹅”事件的一些建议。

德国克莱默建筑机械公司物流部负责人奥利弗先生为大家带来了以“COVID-19大流行对欧洲一家建筑机械制造商供应链的影响”(The Impact of the Covid 19 pandemic on the supply chain of a construction machine manufacture in Europe)。奥利弗先生为大家讲解了一家建筑机械制造商公司所产生的各类成本以及新冠疫情对于供应链造成的诸多方面影响。

本次论坛对后疫情时代具有针对性的物流及供应链课题进行了探讨,为国内国际物流和供应链的发展新动向及如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同时,论坛也巩固了我校中德合作成果,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德国高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