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明确方向、完善制度、激发活力、提升水平——我校召开科研工作大会

为了凝聚共识,集聚力量,更好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推动学校科研工作更大发展,11月10日下午,学校在崇德楼一层报告厅召开科研工作大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明确方向、完善制度、激发活力、提升水平”。学校党委书记王文举,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等全体校领导,一级学科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相关二级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和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副院长张旭凤主持。

会上,刘军院长做了题为“明确方向、完善制度、激发活力、提升水平”的主题报告。刘院长指出,本次会议是在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形势下,国家科研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学校科研工作在“十四五”期间面临更多新任务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刘军院长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科研立项与获奖实现突破:首次获得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次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北京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次获批北京市哲社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和市级“优秀”调研成果奖;科研整体实力较大提升;经济社会服务成果丰硕;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科研政策环境不断优化。随后总结得出了四条宝贵的科研工作经验。

刘军院长系统深入地分析了我校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指出首都北京建设发展需求、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需求、物流流通产业发展新需求对科研工作提出新的更大需求。

刘军院长全面规划了学校未来科研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明确未来科研工作的任务:一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要把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对科研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上,统一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要求上;对做什么样的科研、如何评价科研、如何管理科研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引导科研力量、资源向区域、行业主战场集聚。二是强化科研方向的关键引导作用,整体谋划科研布局。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更大需求找出对应的科研主战场和重点科研着力方向,总结出在供应链安全、区域物流系统优化、数字经济、双碳研究、自贸区建设、期货研究和首都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的总体思路。三是深化科研管理制度改革,激发科研创新活力。科研评价政策改革是改革的核心;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管理改革是改革的两个重点,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加强过程管理,提高规范性,要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科研奖励、资助、成果转化政策调整是改革的重要措施,要对科研奖励的导向和范围进行调整,让科研奖励的形式更加多元,科研政策与人事政策相互配套。四是持续强化科研组织,做好科研服务。构建校内外项目联动的申报组织体系;内育外联并举,全力突破高级别奖项短板;建立重大科研任务跟踪培育机制,培育重大科研项目;发挥区域和行业特色优势,做好科研成果转化组织;精准建设图书馆科研文献库、特色文献库。五是提升科研平台效能,推动新型智库建设。做好现有五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的建设提升工作;加速筹建特色高端智库机构;提高学术活动开放度,高质量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加快高标准建设学术期刊平台。

何明珂副院长对科研改革与科研政策进行了解读。何明珂副院长对国家科技改革与政策进行解读,强调了国家在科研评价、科技奖励、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方面的最新科技改革举措以及新时期科技工作的形势和要求,点出两个破“五唯”、科技部等5部门清理“四唯”、教育部清理“五唯”的11个领域、教育部文件划定学术论文“十条”底线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的5项科研指标。

何明珂副院长对学校科研改革的指导思想、科技评价范畴、多元多维科技成果评价图和针对“四个面向”凝练科研方向进行阐述。随后,何明珂副院长从项目管理、经费管理、期刊分级、成果认定和科研奖励五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制定和修改主要科研文件的情况,并对《北京物资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北京物资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北京物资学院科研成果认定办法》《北京物资学院学术期刊分级办法》《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奖励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修订内容做了详细的解读。

最后,在双碳研究院的成立仪式上,刘军院长和宋晓欣副书记为双碳研究院揭牌。张旭凤副院长对成立双碳研究院做了进一步说明。

此次双碳研究院成立是学校立足自身科研特色与优势,聚集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以及城市副中心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双碳研究已经成为学校重要的优势和特色研究方向,部分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新组建的研究院将对标市级高端智库标准,建设成为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决策支持平台,产业服务基地,争取“十四五”时期入选首都高端智库。

科研工作一直都是高校工作的重点和核心工作,是一个高校强基础、上水平、争一流的关键所在。在当今新形势、新理念和新格局下,为实现我校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我们必须凝聚共识,集聚力量,更好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提升我校学科发展综合科研实力,打造服务区域和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构建符合学校未来发展要求的科研工作新格局。

根据会议安排,后续阶段还将围绕会议主题、主题报告和会议文件等内容开展分组讨论并举办科研总结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