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疫”样课堂,照样放光芒

编者按: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务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和部署下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出台多项措施,与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联动,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校网络教学工作推进显著,所有学生学习状态良好,各二级学院也制订相关工作预案,各项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之一,课堂是教学的第一阵地。而今这个阵地从教室挪到了线上,我们的老师也积极行动起来了,迅速转变思路,更新技术,积极参加各种线上培训,认真备案,在充分演练的基础上,一位位“主播”新鲜出炉。从茫然到果敢,从试探到渐入佳境。本学期,涌现出一批战“疫”线上的教学典型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工作者在战“疫”斗争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值得全校教师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下面就来看看我校老师的授课风采吧!

在课程教学中提升专业技能

会计学院潘虹老师的《云财务智能核算与报账》课堂:该门课程为实验课程,采用腾讯会议进行授课,主要教学资源及操作来源于实验平台和开发软件。为了解课堂到课情况,授课老师通过不定期学习通签到、查看成员列表、提问等方式,查看班级到课情况,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因该门课程操作性较强,为了能引发学生进一步思考,并及时掌握学生的操作进度与知识的掌握程度,采用腾讯会议提问、腾讯会议聊天区投票、腾讯会议应用投票、学习通主题讨论、学习通投票、微信群答疑、向日葵远程协助等多种方式进行。

学习通主题讨论

微信群答疑

在互动研讨中增加学习兴趣

法学院刘洁老师的《保险法》课堂:保险法课程在线教学中,为提升学生参与度及学习获得感,教师引入问题探究式教学,督促学生勤于思考,运用所学知识研究解决对策。为保证学生充分有效参与,教师对教学安排进行详细规划,细化考核要求,并提前公布实施细则和时间节点。问题探究实施中,学生制作PPT展示研究成果,其他同学进行质疑提问,教师进行点评及纠正。为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教师通过细化过程性考核点,从课堂主持、计时、提问等均由学生自主完成,实现学生主导课堂。为提高学生出勤率,教师要求学生探究的选题不能重复,实行“一生一题”,且每位学生提问不少于3次,学生需关注课堂进程,且实际在线。教学过程中,师生开启视频进行直接交流,提升师生参与课堂的直观感。

在“云”端实践中巩固育人实效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张丽丽老师《工商导论》课堂:2020年春天,当疫情无比肆虐地到来,我们毫无防备地开始了线上教学,其中充满了未知、无助、紧张、焦虑;而当2022年春天,疫情再次卷土重来,新一轮线上教学重新开启的时候,我的内心却充满了自信、从容、希望与收获。  

                          

教学节奏更从容了

现在回想起来,2020年春刚开始上网课时的情景真是窘迫啊。当时有种“赶鸭子上架”的感觉,一切都在忙乱地摸索之中,更别说心理上的无比焦虑和急躁。相对于那一轮网课之初的陌生和紧张,这次的线上教学让我觉得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无论是平台建课备课,还是课堂组织教学,以及课后沟通反馈,步步都走得很稳当很扎实。吸取了先前的经验和教训,网课对我来说不再是个极大的挑战,倒是给我提供了莫大的机遇。面对镜头不紧张了,我把每节课当作一次出色的展示;面对虚拟不再无所适从了,我知道那些电子头像的背后是一张张真实的面孔;面对网络问题不慌乱了,我把每一次困难的解决都看作是对自己技术和心理的一次提升;面对学生也更有耐心了,我知道他们也不容易,应该用加倍的耐心和更加精彩的课堂来安抚他们的内心,充实他们的大脑。这个春天,我的网课上得更娴熟、更从容了。

教学效果更显著了

疫情居家,远离了窗外的纷扰和诱惑,反倒让我潜下心来认真地做每一件事情,比如读书,比如上课。这段时间里,我感觉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专注、更加安静、更加珍惜眼前所有。备课的全面细致、上课的全情投入、课后与学生的倾心交流,都让我受益匪浅,也给我的每一堂课浸透了无限的心血和无尽的热情,让每一次课都提升了高度,拥有了温度。每当提前进入腾讯会议,看到屏幕上同学们一个个小头像涌进来的时候,心中莫名地感动;每当在课堂讨论环节,看到同学们隔空探究、聊天区热火朝天的时候,都会产生巨大的成就感;每当课后翻看微信群,读到同学们畅谈上课的真实感受、用心反馈的时候,我都不由地备受鼓舞。疫情让我对教学更加投入,这种投入也让我的课堂教学效果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这个春天,我的网课教学效果更显著更好了。

教学研究更具象了

疫情期间有效的课堂教学实践也为我的教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养料”。当前线上教学几近常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也成为众多教学模式研究的重头戏。这一轮的疫情让我更加切实地体会到了互联网、慕课平台、“翻转课堂“等等教学资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让我对线上教学模式和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亲身体验和探索创新。慕课平台的资源分享、线上讨论、作业、测试等功能的应用、课程评价体系的多元规划以及与教学相关的即时通讯平台的开启,都在线上教学实践中一步步得以成型和完善。这一过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并加入自己诸多的思考和总结,为后续相关教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了这些实践探索和积累,我的教学研究会更加深入更加具体,避免了纯理论研究的空洞和缺少说服力。这个春天,我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究更具象了。


师生感情更深厚了

 疫情阻断了我们与学生的面对面教学,却催生了网课这种别样的凝聚师生情感的授课方式。在这种特殊时期,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对生活、学习和未来,内心都会产生各种波澜,我们就像一条战壕中的战士,共克时艰,期待美好。镜头前的我,虚拟头像后的他们,每一堂课共渡的时光都感觉无比珍贵。原来以为空间的隔离会增加师生的陌生感,但事实是:课堂上学生的讨论更热烈了,麦克风后面踊跃的抢答,聊天区里不尽的留言;课间大家不再静默了,我会主动和他们聊天,哪怕是讲些疫情段子,师生时不时调侃一番,减缓压力;课后我们的课程微信群也更热闹了,总有同学带来实时的反馈,也有更多的答疑解惑互动场面发生。这一轮的线上教学,让我感觉他们更加自信、更加活跃、更加贴心,我们之间的互动也更加频繁、更加深入、更加自然了。这个春天,我们的师生感情更深厚了。

两年过去,面对新一轮疫情,我们的线上教学有条不紊。这是一段平凡的日子,却成为一种非凡的经历;这是一时的困难和挑战,却带来无限的机遇和希望。“突然觉得,仿佛也从来没有一刻,像现在这般深刻地觉察到,北京这即将过完的春天,是这么美啊。”

 

在理论研讨中坚守育人初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震环老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课堂:本学期我所讲授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课堂互动主要设计如下:

 

 一是课堂讲授中学生通过开麦和跟贴的方式互动,并记录平时成绩。为加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本学期的专题教学基本采用问题式链教学方式,教师上课过程中准备了问题供学生回答。课上主动开麦回答问题者得5分,线上教学在聊天区有效跟贴得1分。超过20分根据回答问题次数有加分,加满100分为止。课上主动开麦回答问题的同学下课后在课程微信群中接龙,学生在聊天区有效跟贴,每次课后教师进行统计,记录在教学记录表上。二是学生进行课堂展示时设计相关问题组织学生间的互动。计分办法如上。三是课间对于那些希望和老师交流观点的学生通过私聊的方式互动。四是对于那些不愿意回答问题的学生进行抽点,点名要求回答,虽然使被迫互动,但线上教学,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学生专注度。

在实践互动中强身健体

本学期,体育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有关防疫工作要求,提高学生的运动技能和体能,培养学生的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和增进学生身心健康。
   体育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开齐开足体育课,强化学生身体素质练习,提高肌体免疫力,积极开展停课不停练,防疫更抗抑——体育部教师“花式”在线教学,鼓舞学生热汗抗疫,开创体育云端教学新诗篇。

 

(策划、编审/党委宣传部 供稿/教务处,各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