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与通州区人大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为进一步发挥学校智力资源优势,提升服务社会水平,积极推动城市副中心的重点工作迈上新台阶,7月12日,学校与通州区人大举行合作签约仪式。签约活动在学校崇德楼1101会议室举行,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玉影,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岩石,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姚华峰,通州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办主任张东凤,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郭宝圣,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刘志刚,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潘大伟;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学校副院长、通州区人大代表张旭凤,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卢向红,学校办公室主任孙静,学校法学院院长尚珂,科研处(对外合作办公室)处长王成林,科研处副处长解进强,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参加签约仪式。签约活动由卢向红副院长主持。

首先,刘军院长代表学校热烈欢迎通州人大一行莅临学校指导工作,对区人大对学校一直以来给予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刘军院长表示学校作为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唯一的市属本科院校,有责任进一步发挥好地域优势和专业学科优势,把服务城市副中心高水平建设发展作为重要战略目标。今年4月,学校前往区人大拜访,表达了与区人大强化合作的意愿,感谢区人大高度重视,积极谋划,近期委托学校开展“通州区《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调查研究”等工作。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推动双方合作的工作结合市属高校分类发展项目申报要求,把城市副中心发展与治理研究院建设作为专项申请研究经费,积极寻求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政策支持;最近,学校发布了2022年度第一批校级课题指南,其中有两项课题为区人大直接委托;后续,学校还将继续按照“人大出题、学校答题”的方式设立专项、给予专项支持,集中学校各方面资源为区人大服好务,建设好专业智库,努力成为区人大科学决策的专业外脑机构,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作出物院贡献。

赵玉影主任表示,为进一步发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在副中心发展大局中依法履职,更好地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除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也迫切需要借助外部资源和专家力量来助力和推动。北京物资学院作为通州区一所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的综合性高等院校,为副中心建设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此次双方的合作签约,必将进一步推进学校在产、学、研、用方面深度融合,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履职实效,双方合作必将开创大好的局面,取得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

随后,刘军院长与赵玉影主任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赵玉影主任向刘军院长授予区人大“智库单位”牌匾,并向首批专家代表尚珂、解进强、吴长军颁发聘书。

接着,双方就后续工作开展进行座谈。区人大研究室刘志刚主任期望双方能够加强合作机制建设,通过定期的互相交流形成具体的合作成果,同时注意合作的深度和效率;财经办张东凤主任表示未来将从邀请学校专家参与全程预算调研工作,完善区级预算审查方案,落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加强人员培训四个方面与学校展开合作对接。法制办郭宝圣主任表示希望通过合作进一步规范化审查工作,开展法律法规实施调研活动。办公室姚华峰主任提出加强互动沟通,促进双方合作更好发挥作用。

学校的受聘专家也表达了对区人大的感谢和对后续合作的建议。尚珂院长提出要在社会服务工作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助力实现学校与副中心发展的双赢。解进强副处长表示将重视实践与研究相结合,通过深化接诉即办等方面的研究,推动服务副中心基层治理水平提高。吴长军副院长提出未来组建优质区域法治服务团队支持区人大工作。

最后,赵玉影主任表示此次双方的合作是区人大与高校的首次合作,期望能够实现双方的共建共享共赢;同时期望双方能在合作内容上由简入繁,由少入多,逐步深入。同时应注重合理完善合作机制,把好各种审核关;区人大也将一直给予大力支持,在合作保障上做好组织、财力和人才的三保障。

刘军院长表示,未来学校会继续大力推动双方合作,将会努力做好区人大出谋划策的方面军,区人大普法工作的青年军和区人大执行工作的生力军。同时学校会继续凝练学科方向,聚焦副中心发展需要,利用学校的智力优势,将论文写在副中心的大地上,为副中心的发展贡献物院力量。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崇德楼一层的宣传展示厅,了解学校的历史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