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体育部举办第三届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体育课程思政说课大赛”

为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体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促进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交流与学习,全面提升体育教师育人能力,体育部于9月7日举办了第三届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体育课程思政说课大赛。体育部全体教师与会观摩学习,45岁以下共14名教师作为比赛选手参与比赛。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刘永胜、中国流通经济杂志社主编王可山、校教指委专家经济学院教授车卉淳、以及体育部教指委教授吴强、副教授张晓静、副教授张秋艳共6位老师担任评委,体育部主任兼书记王彦英担任裁判长。

比赛中,参赛选手精神饱满、热情洋溢。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深入挖掘、提炼体育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承载的育人功能,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规则意识、团队协作、超越自我、迎难而上等多种思政元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巧妙地融入到课堂教学,充分展现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教学风采,生动体现了体育课程独特的育人效果。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

赛后专家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和中肯建议。刘永胜副院长首先肯定了本次比赛,是对学校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支持。赞赏体育部老师参与课程思政踊跃度高,课程设计精心、组织教学规范、思政融入巧妙,并鼓励优秀选手到学校与其他教学单位进一步交流学习,同时也建议增加案例,改进方法策略,更深入地挖掘思政元素、找准切入点,探索让学生能听懂、能接受思政元素。王可山主编指出体育部老师们多媒体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引人入胜,很好地辅助了课程讲解,是本次说课比赛的一大亮点;车卉淳教授认为参赛选手基本功扎实,语言流畅、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各具特色地上了一堂高质量、有温度的体育课,同时也指出了比赛中存在对说课大赛规则研究不够透彻的问题,就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效和教学设计方案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本次比赛为体育部全体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展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进一步提升了体育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对我校体育课程推进立德树人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孙琴、高亮、马媛媛三位教师获得说课大赛一等奖,杨金鹏、吴亚芳、王新龙、王品、尹洪攀五位教师获得二等奖。六位老师获得三等奖。通过此次比赛体育部老师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特别是在体育思政这个领域有了新的视角和感悟,对进一步提升体育教学质量和思政育人水平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体育部将落实思政育人举措,传承育人成果,将体育部工作推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