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第十八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第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2022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奖项的评审结果,我校多名教师和教学团队获评。

其中,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王淑花教授荣获第十八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信息学院齐凤华副教授荣获第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由信息学院周丽教授、田立平教授、李珍萍教授、鞠红梅副教授、谭加博副教授带队的“计算科学与统计教学团队”荣获2022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近年来,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等方面大力扶持不断创新,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涌现出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此次获评北京市多项荣誉,既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肯定,也为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进一步完善教学改革支持体系,充分发挥优秀师资和育人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做好本科教育教学,提升人才质量,服务好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获奖名师介绍

教学名师-王淑花

主讲课程:综合商务英语

王淑花,女,1973年6月生,籍贯山东胶州,现任北京物资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教授,担任北京市高等学会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理事和北京市高教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分会理事。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获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英语教育和测评。自本科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本科英语教学,多次获得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教学先进个人奖励,获北京物资学院教学名称称号;曾获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奖励、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资助、北京市高等学校本科课程优秀主讲教师、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名师等称号。

王淑花热爱教育事业,从做学生的姐姐,到长辈般关爱学生,已在教师岗位上走过了27个年头。曾主讲过公共英语和专业基础课程,包括《大学英语》、《英语写作》、《综合商务英语》等,讲课不仅传授知识,还传授学习方法、讲授人生哲理和使命担当。她营造师生合作探究式课堂,培养善思明理,勇于表达的学生,课堂气氛活跃。由于对教学艺术的不懈追求,学评教一直位于全校前列,多次获得校市两级奖励,包括学校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本科教学先进个人(多次获得)、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市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市高校专业课优秀主讲教师、市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等。

王老师和学生做贴心朋友,从思想、生活、学业等方面关爱学生。3次任班主任,所带班级全获校级优良学风班,1个班获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和先锋杯优秀基层团组织。带学生服务奥运,获北京市奥运巾帼奉献奖;指导竞赛,多次获北京市演讲、写作、阅读、跨文化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搭建团队,指导青年教师,担任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带领大学英语团队获得校级优秀,带领《综合商务英语》课组获北京市优质课程、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师及教学团队、“教学之星”全国复赛二等奖。

苦心钻研,科研反哺教学。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等主题,主持北京市教改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研项目1项、学校教改13项,3项获奖;获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围绕学生英语能力界定、描述与培养,已出版《中国学生英语理解能力量表的构建及验证研究》、《中外英语学科思维能力培育的比较研究》等5部学术专著,2部获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基于学情探讨教学理念与方法,已在《教育与职业》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市人文面上项目1项,横向课题8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1项(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和测评体系建设)。

由于教学和科研表现突出,王老师曾获北京市教委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北京市教委青年拔尖人才资助。

青年教学名师-齐凤华

主讲课程:高等数学

齐凤华,女,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2年于北京邮电大学博士毕业后到北京物资学院工作至今。2018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学者项目资助到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访学一年。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及计算机符号计算。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主讲高等数学,微积分等本科公共基础课和空间解析几何,latex软件实训等专业选修课。从2014年开始至今指导学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多人获奖。指导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2人,指导应用统计学专业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6人,指导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3项,担任本科生班主任4年。

以赛促教,取得一定的教学成果:获2021年首届北京高校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一等奖;2021年北京物资学院青年教学名师;2018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5);2016年校级教学先进个人;2015年首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一等奖;2015年首届北京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一等奖;2014年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主持及参加各类教学改革项目9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7篇,参加编写教辅书一部。

坚持不懈提升科研水平,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近年来发表SCI核心期刊收录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8篇,第一作者中科院SCI一区3篇,二区1篇。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计10项。2017年获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先进个人。

优秀本科育人团队介绍

团队名称:计算科学与统计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周丽、田立平、李珍萍、鞠红梅、谭加博

66

北京物资学院计算科学与统计教学团队组建于2006年,由信息学院下设的计算科学与统计系共40名专任教师组成。五位团队带头人均为北京市教学名师或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团队承担五大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统计学”均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优质课程或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团队还承担“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理学专业群建设,支撑一流专业与新兴交叉专业建设。组建以来,讲授了3万余名本科生的数理基础课,培养了近2000名理学专业本科生,以及近千名硕士研究生,向社会输送了一批满足区域经济需要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计算科学与统计团队依托学校物流和流通背景,响应国家大数据信息化发展和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致力于“信息科学”领域的教学科研,与“信息管理、信息技术”形成良好的知识交叉融合,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己任,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契合首都物流与流通经济所需的信息科学人才培养体系,突出了“物流与流通领域的智能计算”特色,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成为支撑学校国家级、北京市级一流专业,以及新办特色专业建设的坚实教学力量。团队以五位教学名师带头,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形成表率引领和帮扶传统,团队紧跟社会需求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不断探索实施教学改革与创新。经16年建设成为具有“物流与流通领域智能计算”特色、“名师聚集、金课成群”特点、在北京市具有示范效应的优秀育人团队。

计算科学与统计教学团队结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