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会计学院承办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2022学术年会

9月24日-25日,由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举办、北京物资学院会计学院承办的2022学术年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来自审计机关、高校等国内审计领域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累计900余位师生参会。本次学术年会共完成13场主题报告、47篇论文的汇报和点评,专家学者们围绕大会主题对新思想、新方法与新观点进行了充分交流。

本次会议邀请的嘉宾有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江华,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秦荣生教授,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蔡春教授,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副研究员,南京审计大学郑石桥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池国华教授,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方军雄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陈宋生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杨棉之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潘克勤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廖林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刘行教授,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黄溶冰教授,首都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于鹏教授,对外经贸大学祝继高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社会审计学院院长许汉友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毕秀玲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吴秋生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刘启亮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运森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敏教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张庆龙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余应敏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宋夏云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戚振东教授,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陈永飞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武恒光教授。本次会议还特邀了《南开管理评论》的程新生主编、《经济与管理研究》的周斌主编、《会计之友》的笑雪总编、《中国审计评论》的马轶群主任为大家分享各自期刊特点、当前的研究趋势和热点。北京物资学院会计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永胜教授在大会的开幕式上致辞。刘永胜副院长代表北京物资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大会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介绍了北京物资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会计学院的成立背景与师资队伍情况。近年来会计学院教师获得多项审计相关的国家社科、教育部课题,在《审计研究》等高级别期刊发表审计相关的论文十余篇,这些成果为学校的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他指出,会计学院“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建立审计研究院的任务,这将有利于会计学院进一步凝练方向,聚焦审计领域做出更多高水平的成果,希望各位专家今后继续支持会计学院学科建设。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江华所长代表中国审计学会对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围绕“用审计案例讲好中国审计故事”进行了主题报告。姜江华所长指出,目前审计案例建设与教学进入了新的阶段,倡议不断推进审计人才培养、推进审计理论研究。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原院长、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秦荣生教授围绕“数字化时代:数据导向审计”进行了主题报告。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蔡春以“ESG审计的可审性与研究机会”为题进行了分享。蔡春教授提出,ESG审计必将成为审计领域新的热点与潮流,希望引起审计领域学者充分重视。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力云围绕“学习领会新修订的审计法深化审计理论研究”一题,鼓励青年学者要贯彻落实实事求是、客观求实的科学精神,提升科研质量。南京审计大学池国华教授以《中国特色的内部控制制度创新与研究展望》为题,分别介绍了内部控制制度发展、内部控制研究展望等内容。

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方军雄教授做了题为《Bridge the Gap: tactics and progress弥合歧异:策略与进展》的主题报告。方军雄教授基于大量国外经典文献,提出目前关于审计质量的讨论还远远不够,应当深入思考审计质量对于宏观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并研究内部审计的宏观价值。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报告了自己的工作论文《How Does Key Audit Matter Disclosure Enhance Audit Reports’ Communicative Value?》。靳庆鲁教授的论文从关键审计事项的视角,围绕关键审计事项文本的信息含量进行了深入研究。

24日下午,与会代表分别在五个分会场进行了线上交流研讨。第一分会场聚焦于国家审计、审计意见购买等主题。第二分会场围绕审计质量、审计投入、共享审计等展开热烈讨论。第三分会场聚焦财务违规、共同审计师、内部控制等主题展开研讨。第四分会场重点探讨了会计信息质量、审计师行为与新冠疫情、预防性监管等主题。第五分会场就内部审计路径、审计与数字化、大数据审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25日上午的主会场会议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吴秋生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刘启亮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运森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敏教授分享了精彩报告。《南开管理评论》主编程新生,《经济与管理研究》主编周斌,《会计之友》总编笑雪及《中国审计评论》编辑部主任马轶群代表各期刊致辞。

山西财经大学吴秋生教授的报告题为《审计质量分类及其学术运用》;江西财经大学刘启亮教授报告了题为《Common Auditors in Supply Chain Relationships and the Provision of Trade Credit》的工作论文;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运森教授分享的报告题为《数智时代证券监管动因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带来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信息溢出与资源配置差异化》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张敏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工作论文《Does Convergence with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n Auditing Improve Audit Quality?》。

程新生主编介绍了《南开管理评论》的审稿制度、审稿大致流程等基本情况,以及以旅游管理、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推荐投稿主题。周斌主编介绍了《经济与管理研究》的办刊情况以及“直通车”的投稿审稿机制。作为期刊主编,他认为需做到“育人者先受教育”,先多要倾听学者、同学们的声音,并感谢会议主办方和承办单位的邀请,也希望今后期刊能收录更多的中国审计故事。马轶群主任介绍了《中国审计评论》期刊,强调编辑部会以最快时间对投稿稿件进行反馈,并按时出版。笑雪总编简要介绍了《会计之友》的办刊情况,强调录用稿件主要是倡导有学术性、理论性、实践性、政策性的“顶天立地”的文章,提出了在审计领域需要重点关注的主题。

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出席闭幕会并致辞。他对本次大会主办、承办单位的前期筹备工作表示感谢,对大会取得的效果表示肯定,对会议的圆满闭幕表示祝贺。孙会长强调,希望借此机会,以学习《审计法》为契机,继续加强理论与实务研究,推进审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全面深入学习与宣传第二次修订的《审计法》;二是要加强相关制度、理论的研究,推进更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形成;三是提高高端审计人才的培养质量,并着力推进博士教育。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常委、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艳荣作会议总结。她表示,本次会议在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的指导、学院精心策划及广大学界同仁的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各位参会人提供了一个充实的学术周末,并对中国审计学会、各位参会代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刘书记指出,本次会议中主会场各位专家高屋建瓴,五大分会场学者选题主题丰富、视角新颖,坚信未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学术精神和文化会得到进一步传承,学术研究成果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价值,同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日后亲临北京物资学院会计学院进行指导。

会议最后进行了学术年会交接仪式。2023届承办方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陈永飞教授进行了交接发言。陈教授代表全体师生感谢中国审计学会对学校的信任。

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2022学术年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