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22年,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记者眼中的“物院之最”

 

 编者按:流年似锦,光阴不负。2022年满载收获远去,2023年伴随希冀走来。一年来,全体物院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用拼搏与奋斗、责任与担当、实干与奉献,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绘就物院历史新画卷!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邀您一起回顾2022年物院大学生记者眼中的新闻之“最”!祝我们物院在2023年踔厉奋发,再谱华章!

1.最振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学校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深化理论学习、突出宣传宣讲、营造浓厚氛围,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掀起师生学习贯彻热潮,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凝聚起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

   (校党委书记王文举为师生代表上专题党课 ——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校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作主题报告)

https://news.bwu.edu.cn/__local/1/0F/74/3715F59CF673B4450D93E18AB39_E34A2129_5503F.jpg    (北京物资学院第二届学生青马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座谈会)

2.最聚焦:聚焦重点、以点带面,着力谋划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学校聚焦党建和思政工作基本标准检查,对标对表,总结梳理,系统谋划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党的政治建设100条任务落地见效;聚焦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推进“一学院一标杆、一支部一品牌”工作,培育19个校级标杆支部,3个典型案例编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经验汇编》,1个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聚焦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IMG_256

IMG_256(北京物资学院师生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召开2022年“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3.最担当:圆满完成国家重大活动志愿服务任务,充分体现物院师生责任担当

2022年,我校百余名师生光荣入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团队,他们庄严许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场、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任务,校志愿者服务队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首都机场志愿者获时任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回信鼓励;近5000人次师生党、团员担任防疫志愿者,积极参与校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充分体现了物院师生的责任担当。

(北京物资学院107名冬奥志愿者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我校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 

(学校举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

4.最保障:健全“大安稳”工作格局,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

2022年,学校统筹发展与安全,健全“大安稳”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师生至上理念,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完善成立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专班,聚焦精准防控,关键时期领导干部驻校值班值守;全校师生共担风雨、众志成城,全力保障了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最大努力减少了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_DSC4062.1(圆满组织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各项工作,北京市副市长卢彦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IMG_256

(学校扎实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月”专项活动)

46D48(校领导慰问坚守抗疫一线教职工并调研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工作)

https://news.bwu.edu.cn/__local/6/79/80/287912F50D6339E4FF9376170F9_3F0621EF_FC913.png(学校联合“区八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5.最突破:喜获7项市级教学成果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2022年,学校喜获7项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其中,《应用型本科“产业专业职业”三业融通的物流专业群建设及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特等奖,《三化润心、三方协同、三台融合的地方普通高校美育体系十年探索与实践》荣获一等奖,同时两个奖项获推国家教学成果奖,实现了我校在高等教育领域教学成果奖数量和等次上的历史性突破。  

https://news.bwu.edu.cn/__local/0/B9/E2/D9734852B2A118FF459592B6AE7_385D48A4_7A7E5.png(学校表彰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

(北京物资学院2021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

6.最发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取得新发展

2022年,学校结合市属高校分类发展要求,优化学科设置,调整专业布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点4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点6个,获批统计学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5门课程和4部教材获评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通过增学位点、调结构,逐渐建立起与学校办学定位相适应的学科体系。通过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倒逼专业转型升级,加速建设人才培养高质量教育体系。

(我校新获2021年度10个国家级和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校领导巡视2022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

7.最合作: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纵深拓展学校对外合作“朋友圈”

2022年,学校面向物流和流通行业发展需求,组建冷链物流研究专班,提供全国冷链物流基地布局方案;与中国物流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完成集团全国物流网络布局规划;组建双碳研究院,提供碳金融技术服务。服务北京世界消费城市建设,提供王府井重点商圈升级方案;聚焦栓枢纽机场发展,提供“圈层+组团”物流产业布局服务。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重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研究院;积极参与通州区智库建设,多名教师被聘为智库专家;与通州区政协和区人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合科研机构。城市副中心研究成果获得市委常委赵磊批示,五份要报成果被市社科联采纳,两份获得时任市委书记蔡奇同志批示,冷链布局获得国家发改委成果采纳应用,为行业企业提供60余项落地解决方案。

(双碳研究院召开学术会议)

(我校与中国物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与通州区政协签订合作协议)

8.最奋进:坚持“五育并举”,思政教育取得新成效

2022年,学校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坚持“五育并举”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体学生的思政教育体系。深入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推进实施“党团班一体化”学生工作纵向改革,在疫情防控和就创业工作中均取得明显成效。制定学校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标准,4门课程获评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推动完善“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传承和发扬文体育人的特色和传统,体美育人成果形成品牌走在北京地区高校前列。

https://news.bwu.edu.cn/__local/F/84/2D/79C4B0E8DEC1045BB1744234841_1FCF1168_3CAB0.jpg(举办2022年党建思政研究课题立项答辩评审会) 

https://news.bwu.edu.cn/__local/0/52/E4/730160DF8416CC11838677B615C_649618FC_24C79.jpg(北京物资学院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开班)

IMG_256(开展2022级“新生引航工程”集中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9.最开创:首届期货与证券实验班开班,校企联合打造新时代期货专业人才

2022年9月23日,学校举行首届期货与证券实验班开班典礼,标志着承载着新时代、新使命的期货专业人才正式起航。在开班典礼上,12家行业头部企业代表与北京物资学院签署共建协议。期货学院以卓越期货与衍生品投资经理人、分析师和风险管理师为新培养目标,传承和发扬立足实际、侧重实战的传统,以期货业产教融合的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打造新时代的新黄埔,培养新时代期货专业人才。

IMG_256

IMG_256

IMG_256(北京物资学院首届期货与证券实验班开班)

10.最引领:师生获奖捷报连连硕果累累勇争先

2022年,我校师生在教育教学、文体、学科竞赛等不同领域喜报频传,充分展现了全校师生奋进拼搏、勇于追梦的良好精神风貌。其中包括:2名教师分获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奖和第六届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奖;1个教学团队获2022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原创舞剧《运》入选教育部思政司2022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承办“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7金20银26铜优异成绩,创历史新高。

IMG_256

(我校获得“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

(我校男篮在2022年第一届高运会3X3篮球联赛取得亚军)

11.最展望:多方争取社会力量,集中优势资源提升办学实力

2022年,学校争取各类社会资源,谋取上级支持,凝聚社会力量,筹建中国流通文献特色馆建设,积极推进一期期货特色馆建设,加大“京东学院”“期货学院”产业学院、实践基地和实践平台建设力度,利用分类发展基金,接受兰格、上海钢铁、京东等社会捐赠,投入两个产业学院建设,为建设国家产业学院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展现学校办学实力,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北京物资学院京东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学校田径场改造项目顺利完工并通过正式验收)


(党委宣传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