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我校在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斩获佳绩


近日,2022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结果公布。我校6个党支部在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共1204个共建支部的角逐中脱颖而出,物流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荣获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二等奖,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党支部荣获三等奖,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第二学生党支部、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生第二党支部、物流学院采购管理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荣获优秀奖。其中,物流学院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是学校近五年唯一获得北京市二等奖的学生党支部,实现了重大突破。

2022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18个基层党支部与农村、社区、企业等党支部开展展现专业特色的红色“1+1”共建活动,克服疫情困难,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活动设计和过程指导,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基层建设发展,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与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梯子峪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以“党建引领专业发展,做助农强农带头人”为主题的红色“1+1”共建活动。共建活动中,克服疫情困难,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活动设计和过程指导,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发展,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展现新时代首都高等院校师生的良好风貌。

了解到我校学生凡皓毕业返乡创业,但因农产品种植与销售困难,难以形成品牌效应,在与梯子峪村党支部进行深入沟通后,学校决定以支部共建的形式,带动校企合作,实现专业优势与产业优势的深度融合发展,帮助梯子峪村做好农产品供应链建设和农产品品牌推广。共计开展了四次“深耕厚植”乡村振兴助力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为梯子裕村带来党建新思想,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校企合作与村支部合作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自实践以来,带领当地村民销售大桃10万余斤、无公害蔬菜、柴鸡蛋等农产品60万余斤,较上一年实现农产品增收32%。

二、借力高校赋能乡村振兴

发挥高校师资与资源优势,进行专业知识的交流与指导。我校质量管理专业的教师团队针对平谷大桃等主要农产品进行了种植环境的实地考察,对种植过程中农药、化肥的使用进行规范化设计;并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开展线上科普,对地理标志农产品及有机食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进行介绍与指导。同时结合专业特点与梯子峪村种植生产需要,联合设计了关于冷链运输、货物自动分拣以及农产品存储的三项专利发明。

三、媒体宣传推动乡村振兴

针对梯子峪农产品销售渠道匮乏、农产品滞销问题。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积极与校方进行沟通,率先与梯子峪村签订了关于平谷大桃的销售协议。同时对村民进行线上农产品销售指导,帮助村民在微信、淘宝与抖音平台建立销售网店,进一步拓宽梯子峪农产品销售渠道。

微店与淘宝企业

微信公众号与视频号

线上朋友圈宣传

四、实践育人助力乡村振兴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与梯子峪村“挂牌立项”,建立物流实践基地与种植试验田,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从实际案例出发,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开拓学生创新思维,更好的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本次支部共建活动中,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学生第一党支部从专业角度为梯子峪村提供改善思路与专业指导,实现村民增收,为我校开展乡村振兴活动奠定良好基础,为乡村振兴带去了物院人的力量。物流学院质量管理第一学生党支部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探索创新校企村共建机制,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收获不断转化为科学扶技、教育扶智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