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带队到法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3年3月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带队到法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聂锋杰,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孙杰,教务处副处长白学波,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敬强,办公室副主任韩莹莹陪同调研。法学院领导班子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世波从一流专业建设、法律硕士点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人才队伍、人才培养与就业、国际交流合作、党建和思政工作七个方面汇报学院2023年重点工作。汇报了法学院依托学校特色和方向,加强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凝练学科方向,推进法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主要做法与工作措施。在法律硕士点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中,建立完善法律专硕培养和管理体系,探索建立“市场、社会、同行”并重的学位点建设机制;打牢培养基础,推进培养方案及课程建设任务落实,促进双导师队伍能力建设和质量提升;建立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具体措施。在科研和社会服务中,聚焦特色,培育高水平成果,继续深化流通、物流相关法规、政策、制度研究,立足副中心,围绕法治政府、基层治理、金融规制、绿色双碳等强化普法品牌及对外交流等工作设想。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级项目申报等方面亟待取得新突破,在加强学生应用能力建设,特别是实操能力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学院将进一步聚焦物流流通领域,重点在高水平成果和出特色上发力,加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固化本科生导师制成果,提升学生整体素质。

白学波副处长对法学院跨学科平台课选课率、毕业率、法学辅修、二学位人数等相关指标进行了分析,对以上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指出学院应找准人才定位,利用好实践基地,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李敬强副院长提出学院要继续论证专硕培养方案,要加强学分互认环节,重点是提升专业素养,课程设置与专业特色要相互支撑。

孙杰部长强调,要贯彻落实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开展好“今天我开讲”、“高质量发展好老师”两项活动。要继续总结普法工作经验,做好普法工作,强化普法品牌。

纪委书记聂锋杰指出,要在基地建设中加强双向沟通,积极主动了解对方需求,找准发力点,发挥学校特有优势,开展服务。同时发挥实践基地作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就业。

刘军院长边听汇报边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询问关心,并提出了重要指导和要求。刘军院长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学术交流方面及开展流通法治论坛等方面的做法。刘军院长同时指出,要专业建设上要继续凝练,突出特色;在实践基地建设上,稳定和固化成果,坚持稳定可持续。在学院发展上,要继续坚持做好两个“下大力气”,下大力气解决师资瓶颈问题,下大力气凝练专业特色问题。要围绕专业、学位点建设两个点进行突破;切实做到“绑定政府部门,绑定流通行业,绑定头部企业”,开展政产学研深度务实合作,促进法学专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刘军院长总结时指出,法学院是一个团结的集体,要传承和弘扬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氛围;要从“里子”和“面子”两方面找人才培养方面的差距;在学位点建设上,要把好“招生”“导师”“课程”“论文”“教学管理”五关,明确努力方向,做出特色;在师资方面,要下大力气做好“引”和“育”,借助内生和外部两种力量,创造好的条件。

本次调研为学院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工作重点。下一步,学院将在全体教职工中贯彻落实具体工作要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凝练特色,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撰写人/摄影:洪淑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