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各届校友齐献策,京杭之畔谋发展——会计学院举办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为更好的优化会计学院专业建设,突出专业特色,提高应用型财会人才培养质量,更充分听取校友意见,会计学院于2023年3月11日上午在科研楼300举行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会计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原会计系党总支书记康玉宝、会计学院教师代表和会计学院校友会常务理事、理事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直播与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陈娟主持。

会议伊始,陈娟副院长代表会计学院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陈院长围绕会计学院专业发展布局、课程培养体系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详细介绍了学院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现状。陈娟副院长讲到,随着外部环境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增大,企业发展对财务会计人才的需求不断变化,如何培养更加契合行业、企业需要的财会人才是目前我院人才培养的重要课题。陈院长以“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如何培养具有行业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题,邀请校友们共谋财会人才培养。

研讨会上,各位校友就财会人才培养积极献言建策,现场气氛热烈。原会计系党总支书记康玉宝老师首先结合往届毕业生的成长与发展,谈了人才培养的成效和特征,并对校友们取得的成绩给予赞扬。

北京首农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程度才校友以业财融合为切入点,强调兼具扎实的专业素养和熟练的业务能力是未来财会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奥动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许博校友就业财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阐述。赵许博校友围绕企业经济发展新业态下企业可持续商业模式设计这一重要议题,提出企业需要业务熟练度高的复合型人才,高校学科建设应从源头出发、积极联动企业,产教协作培养行业发展所需的财会人才。北京热力集团总会计师斯萍君校友从专业硬实力、财务联通经营、发挥数据作用、信息共享中心四个方面,指出数字化是财会行业发展的趋势所向。国家烟草专卖局商务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卢鸿校友认为,目前审计行业部分工作已被人工智能取代,建议财会行业要加大IT投入,积极主动推动财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针对大学生毕业求职难的问题,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郑晓哲校友指出,大学生就业求职难归根到底是结构性问题,结构性需求不足导致了大学生就业难。郑晓哲校友建议,高校人才培养要紧跟产业新需求,努力培养财会行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大禹伟业(北京)国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岩校友围绕“会计岗位轮训”这一主题阐明了观点,刘俊岩校友认为会计轮岗实习具有很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一方面大学生要秉持业财融合的科学态度,敢于轮岗实习培训,在实训中深化对专业的理解。另一方面,大学生要积极参与大型论坛、沙龙研讨会等活动,在实践中开阔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培养财务BP是会计专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现场校友与教师代表纷纷参与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对新形势下大力推进会计学院专业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会计学院将继续加强校企联动,夯实校企合作,与校友携手共进,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专业转型升级,谱写会计学院发展新篇章。

撰稿/王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