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基层特色:商学院党委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自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商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紧扣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精心组织、系统谋划,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走深走实。

以学铸魂,理论学习增实效

学校全面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商学院党委第一时间严格落实学校实施方案和工作要求,成立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于5月5日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会暨“今天我开讲”系列活动启动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杰应邀聘请为商学院理论导师,并对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指导。会议介绍学院的实施方案及工作机构组成情况,并部署的学院相关工作的开展,与会人员立足本职工作,联系实际逐一分享前期自学的学习体会。

会议强调,要以扎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今天我开讲”及“高质量发展好老师”大讨论活动,强化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汇聚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与行动合力。

商学院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入脑入心,不仅积极参加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同时商学院理论中心组采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坚持读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并下发相关学习书籍,要求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部分)等学习书目,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以学增智,使命宣讲展风采

为推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学院师生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院特聘孙杰部长担任商学院党建理论导师,并组织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教师代表成立商学院“使命”教师宣讲团,学生代表成立“初心”宣讲团,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榜样教育,总结优秀经验,形成推广成果。

  “使命”教师宣讲团积极发挥作用,结合理论学习和学院重点工作,通过宣讲团讲党课、主题联学、专业转型研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领学活动。

(“使命”教师宣讲团开展“今天我开讲”活动)

“初心”学生宣讲团深入各党团支部,用好语言的力量让身边故事感染激励身边师生,引导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生宣讲团开展“今天我开讲”活动)

(纪念五四运动开展国旗下演讲活动)

截止5月22日,学院党委已组织了两次集中学习,商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3次,联系校领导卢副院长来商学院主讲专业转型优化指导讲座2次。各支部也开展了多种形式学习,商学院3个教工支部和系结合“高质量好老师”大讨论,对专业转型优化方案在全学院教师中进行宣讲和交流。

以学正风,基层调研强党性

学院积极创新组织形式,通过访企拓岗企业参访、参观红色基地、开展联学联建等形式,带领师生党员“走出去”,让主题党日“活起来”。

5月19日下午,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代表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赴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参观学习。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学院师生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首都建设发展中工商管理类学科的定位与责任。

(参观红色基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调研参观红桥市场党建示范点)

(校领导卢向红带队商学院调研SOHO中国)

(与中智集团开展党建共同体联学联建)

(与北京建筑大学经管学院开展团学工作联学共建)

(开展师生调研座谈会)

5月期间,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卢向红带领商学院一行走访调研SOHO中国有限公司;商学院党委书记魏国辰带队赴北京红桥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合作交流,并以“挖掘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为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商学院院长吕波带队与北京研信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通过多次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动态,真正的走进企业、走进一线,为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挖掘更多的实习及就业岗位资源,同时学习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在科研中解决企业发展的掣肘难题,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研助力。

以学促干,转型研讨炼本领

商学院各系、各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坚持理论学习与专业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专业转型研讨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在以学促干中强本领、提能力、做表率。

(开展多次多轮商学院本科专业转型优化集中研讨)

经过多次党委会讨论,商学院确定主题教育的调研主题分别为:专业融合转型优化调查研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化基层党组织堡垒战斗力调查研究,同时召开党委扩大会,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学。大家逐字逐句读原文、悟原理,分享学习思考和心得体会;立足工作实际,共同探索学院改革发展的有效举措,为学院的专业转型优化建言献策。

5月期间,商学院围绕“今天我开讲”“高质量发展好老师”等开展活动十余次,组织开展专业转型升级讨论会5次,访企拓岗4次,科研方向凝练、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一次,通过各项专题研学,全体教师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提振了干劲。

商学院教师党员榜样积极以科研促进服务社会。5月22日,商学院张喜才教授受邀为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商务部培训中心)RCEP框架下跨境物流研修班进行主讲,围绕《RCEP框架下农产品贸易及物流发展现状、问题及对策》开展专题报告,并就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及物流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此次培训采取全程英文授课,RCEP国家包括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商务官员参加了研修班。授课授课内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未来商学院也会在该领域继续进行深入探索,进一步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技术成果,推动我国农产品流通研究的发展。

下一步,商学院党委将继续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切实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