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市教委主任李奕带队到校调研分类发展工作 论证智慧物流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方案

1月19日上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李奕,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魏旭斌,新兴交叉学科平台论证专家组及市财政局、市教育两委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到校开展分类发展工作调研暨市属高校智慧物流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方案论证。论证会由魏旭斌主持,全体校领导,相关学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学校合作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李奕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分类发展项目实施情况和智慧物流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方案。他指出,此次调研和论证工作采取市教育两委职能处室负责人和专家组共同“把脉会诊”的方式开展,是一次特殊的体检式、开放式、协商式“会诊”,旨在推动学校进一步瞄准国家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市属高校分类发展改革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定位、优化布局、创新思路,建设深入融合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希望学校以此次会诊为契机,进一步整合资源,主动谋划校区建设,开创产教融合、科研成果转化、交叉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新模式;秉持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特色,立足应用型定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教育链、人才链、科研链、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围绕分类发展和交叉学科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在学科建设、教师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融互促;以本次“会诊”提出的问题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分类发展项目和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方案,强化内涵建设,加速推动项目落实和成果转化,以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服务新时代首都教育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吴惠感谢市教育两委及专家组对学校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她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两委、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学校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凝练形成“物流流通+”学科专业布局和科研“杀手锏”方向;以落实分类发展项目为契机,加大产业学院改革力度,全产业链数智化人才培养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分类发展,开辟提质增效新赛道;聚焦区域经济需求,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发挥新作为;回归行业,筑牢产教全链条融合新模式;守正创新,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学校将以本次调研论证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生命线”的总要求,深思细研领导专家反馈的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进一步完善分类发展项目和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方案,筑牢产教全链条融合新模式,强化组织、政策和经费保障力度,下大力气持续跟进、狠抓落实、加强建设,争取在分类发展赛道上跑出新的加速度,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取得新突破。

副院长张旭凤和刘大可分别代表学校汇报了分类发展项目和智慧物流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方案。学校以“三个统筹”为指导思想,围绕“十四五”规划核心任务,以服务国家、京津冀、北京与行业需求为出发点,以“强行业特色和数智化转型”为主要路径,以构建全链全专业全过程全场景物流流通数智化人才培养中心为载体,以培育智慧物流新兴交叉学科、推动特色优势专业数智化转型、破解产教融合最后“一公里”为核心任务,以产业链、人才链、专业链和创新链“四链融合”设计思路,谋划“一体两翼”分类发展项目区和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方案,以切实提升大宗商品物流流通全产业链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财政局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围绕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师资队伍、国际交流、基础建设、校区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会诊,对学校深化分类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赵鹏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郭肇明高级工程师、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总经理任仲林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工业视觉智能装备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李恩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永红教授组成专家组,结合学校分类发展整体方案,对智慧物流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方案进行论证。专家组高度肯定学校新兴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方案,认为平台建设方案科学合理,目标清晰明确,建设基础扎实,路径措施可行,保障机制坚实有力,一致同意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