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物院小兵”修炼记

2015年7月6日——2015年7月10日,“一德期货暑期实训”项目分别在“一德期货”北京运营中心以及天津总部举办。经济学院2012级、2013级共13名同学在学院老师和一德期货培训老师的安排下参加了实训。整个项目设置分为在北京运营中心的两天的培训课程、在天津总部的两天的培训课程以及在天津的参观活动,同学们表现出了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专业基础和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在培训以及面试的过程中,有不少同学获得了一德期货有限公司的实习机会。 

第一天 初识一德期货

7月6日,在战雪丽老师的带领下,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的13名同学进入一德期货有限公司北京运营中心。首先由一德期货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也是北京物资学院2007届期货班毕业的学长,陈亮经理带领大家参观了一德期货北京运营中心,在空间分布上感性地了解了一德期货。接下来,陈亮学长以自己入行多年来的经验对实习培训安排介绍以及期货行业发展及公司概况介绍进行了说明,非常详细地从“走进期货行业”、“走进一德期货”、“走进你的未来”三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期货行业以及一德期货的发展,并从人力资源的角度简略地介绍了职业发展规划。 

 

第二天 深入了解公司

第二天的课程,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王超、能化事业部总经理徐勇波分别讲述了资产管理部职能及相关知识、能化事业部职能及相关知识。王超经理在“资产管理业务范围”、“法规及制度”、“业务服务流程”及“业务管理及风控”四方面,结合实务操作向大家介绍了资产管理的知识。不少同学在佩服王超经理的知识渊博、实务经验的同时,还逐渐树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徐勇波总经理则以“能化事业部成立的原因和目的”、“部门架构和人员介绍”、“数据分析”、“工作计划”角度向大家描述了能化事业部这个部门,徐经理对能化部的激情激发了同学们加入能化事业部的意愿。 

下午,人力资源部及北京需求部门负责人对参加实训的同学进行了集体面试,面试包括笔试及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接下来的实习机会,将根据同学们的个人求职意向及部门需求,从面试中进行筛选出合适的人选。 

最后,由投资总监冯垚冯总对这次股灾进行了一些交流,并从6.15日当天冯总对股市、期市各个市场的观察,对K线图、各指标进行解读,详细地向大家阐述了6.15的信号。并向大家传授了技术分析的一些理论及经验,使得同学们对这次股灾这一波的市场行情有了一个更加理性的认识。 

第三天 前往天津总部

在张建宝老师的带领下,参训人员来到了一德期货天津总部。上午,由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陈亮学长以及互联网金融部的史纯嘉学姐进行了校友交流座谈。陈亮学长以自身的工作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个人在研究部门以及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情况及工作经验,并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工作习惯。史纯嘉学姐以工作过程中学习什么、怎么学为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工作经历,并特意向大家提出,一定要做自己感兴趣的岗位,同时,怎么学这一话题引起了同学们的高度重视。 

下午,能化事业部投研部经理郑邮飞、研究院中级分析师张晨分别就能化工业产业链分析、外汇及境外衍生品市场进行了介绍说明。这对想从事研究岗位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非常有效的介绍。 

最后,进行了一德期货奖学金的课题指导交流。其中总经理助理兼管理部总经理谢敏、研究院宏观策略研发中心副总监寇宁、研究院宏观策略研发中心总监助理周猛、研究院宏观策略研发中心分析师张晨、研究院农产品研发中心总监助理李晓威、研究院能化工业品研究中心总监助理郑邮飞、研究院有色金属研发中心总监王伟伟等人参加了指导交流。并向大家提出了“小题目、一种方法、全力以赴”的要求。各位同学与校外指导老师就各自所选论文题目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第四天 全面接触期货

在第四天的培训过程中,张凡张总、交易策略部总经理李煜爽、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寇宁、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周猛、2012届物院毕业生冯恩彪学长,对期货行业监管转型与业务创新、移动互联网时代营销效率提升、宏观分析方法与当期经济形势、金融期权相关知识及程序化交易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课程培训过程中,不仅各位老师进行了专业的知识讲解,同学们还积极对不懂的疑虑进行提问交流。 

此次的培训课程,参加实训的同学分为两组,一组是以杨征同学为组长的7名同学,一组是以杨晓垚为组长的6名同学。两组同学采取合作竞争的方式,进行课程的学习,最后,一组同学以更高的分数获得一德期货赠送的一等奖奖品——《期货市场技术分析》;而二组同学则以积极主动、表现良好的品质获得一德期货赠送的二等奖奖品——优盘一枚。 

第五天 参观走访

在天津的最后一天,也是此次实训的最后一天,一德期货与学院安排了参观走访的环节。在陆畅老师及人力资源部陈亮学长、魏雅静的带领下,参观走访了滨海天地(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金融博物馆、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其中,滨海天地投资公司总经理郭铁铮是北京物资学院2007届的学长,在交流的过程中,郭学长以自身投资管理公司的角度,阐述了私募基金对这次股灾的影响,使得同学们对这次股灾有了一次更加全面的认识。中国金融博物馆的参观使得同学们对金融历史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天津市规划展览馆的参观更让同学们对天津市的规划项目赞不绝口。最后的一个小时,大家以自由活动的方式,游玩了意式风情区,在轻松愉悦的状态下完成了这次的实训活动。 

 

 

通过这次的实训活动,让同学们真正走进期货公司、更加实践性地接触期货,此外恰逢6.15股灾,使得同学们有了一次难以忘怀的经历。 

最后,再次感谢经济学院为同学们争取走进公司的实训项目,感谢学院领导及老师的带领与陪伴,感谢一德期货有限公司对学校在校生的培养,感谢一德期货每一位工作人员抽出宝贵的时间为大家讲授课程、陪伴大家。期望这次参加培训的同学们可以获得一次宝贵的实习机会、能够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报告。祝愿北京物资学院与一德期货有限公司的合作继续深入,为学校学生提供更好的培养,为一德期货有限公司输送更高质量的人才。 

供稿/金子涵 

摄影/杨征